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發佈2019年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工作要點

2019-02-13 10:44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提升安全生産治理水平 切實加強自然災害防治工作
我市發佈2019年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工作要點

近日,市政府印發《2019年全市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工作要點》,提出2019年要全面提升安全生産治理水平,切實加強自然災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 總體要求

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第一位。工作要點對提高政治站位提出了嚴格的要求: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圍繞“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做到“四個紮實”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以控大事故、防大災害為核心目標,以大排查大整治大執法為工作主線,理順體制機制,壓實主體責任,嚴格監管執法,深化共建共治,狠抓專項整治,夯實基礎保障,努力構建城鄉一體、協同有效的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工作體系。

把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為目標主線。工作要點提出2019年全年生産安全事故死亡人數同比要下降5%,較大事故控制在18起以內,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森林火災受害率控制在0.3‰以內,水旱災害損失同比下降5%。

◆ 重點任務

從體制機制、主體責任、依法治理、創新治理、專項整治、基礎保障六個方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紮實推進安全生産形勢穩定。

理順體制機制,推動齊抓共管。一是強化黨政領導責任。落實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其他成員對分管行業領域的直接領導責任。同時,嚴格落實《重慶市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實施細則》。二是理順部門職責。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落實部門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工作職責。建立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職責清單,盡職免責、失職問責。三是加強統籌協調。加強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工作的統籌協調,做到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壓實主體責任,強化風險管控。加強應急處置工作,堅持“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分類管理、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為主”的原則,建立應急管理部門與行業部門主動協同、綜合救援隊伍與專業救援隊伍高效聯動、專業救援與群眾參與有機結合的應急救援工作機制。同時,要狠抓企業安全生産“六強化”,突出自然災害風險管控“三加強”。

堅持依法治理,嚴格監管執法。要強化部門執法主體地位,對教育、公安、城市管理、交通、應急管理、氣象等負有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發現的各類安全生産違法行為,屬於本部門管轄的,應當依法進行處理,不屬於本部門管轄的,應當及時移交有管轄權的部門。要切實加大執法力度,優化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法治環境。要提升監管執法水平,規範制定年度監督檢查計劃,科學編制監督檢查方案。要改善監管執法方式,嚴格行政審批網上辦理工作要求,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

創新社會治理,推進共建共治。要加強基層網格化管理,整合各類基層管理資源,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建成全域覆蓋、資源整合、上下聯動、運行高效的基層網格化工作體系,築牢基層安全第一防線。要鼓勵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切實加強安全生産、地質災害防治、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災專家庫建設。要提升全民安全素質,把強化安全意識、普及安全知識和提升安全技能作為全民安全素質提升的核心內容。要實施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探索建立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形成自覺守法守信倒逼機制。

抓住突出問題,深化專項整治。對礦山、道路交通、建築施工、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工貿、旅遊等薄弱環節和突出違法行為,務實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工作。

實施重點工程,夯實基礎保障。要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嚴格落實新建、改建、擴建項目安全生産設施“三同時”制度;鼓勵對高強度高風險作業實施“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實施橋梁、隧道安全防護能力提升工程,完成四類(D級)病害橋梁整治;鼓勵和支持“三合一”、“多合一”小微企業遷入專業園區、專業市場和標準化廠房;加快自然災害綜合防治體系建設。要推廣安全科技運用,加快推進大數據、智慧化等技術在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方面的運用。要提升應急保障能力,按照專群結合、政府與企業共建原則,加強綜合性消防救援以及安全生産、防汛抗旱、地質災害、森林防火等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

◆ 工作要求

要充分發揮應急管理機構的智慧作用,強化組織領導,強化工作保障,強化激勵約束,更加規範、有序、高效地開展應急管理各項工作。

強化組織領導。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化責任擔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強化工作保障。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全面加強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隊伍建設,配備與工作任務相適應的力量。落實安全生産專項資金並列入本級財政預算、與財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長。加強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監管執法能力建設,保障監管執法必需的人員、經費和車輛裝備。

強化激勵約束。完善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巡查督查工作制度,強化巡查督查結果運用。嚴格安全生産與自然災害防治年度目標管理,強化激勵約束,對先進單位、個人實施獎勵,對“一票否決”的單位取消其主要負責人本年度各類評先評優資格。(董林 蘇崇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