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

2019-02-13 16: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職業教育擺在教育改革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服務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需要,對接科技發展趨勢和市場需求,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優化學校、專業佈局,深化辦學體制改革和育人機制改革,以促進就業和適應産業發展需求為導向,鼓勵和支持社會各界特別是企業積極支持職業教育,著力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方案》提出,從2019年開始,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啟動“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工作。到2022年,職業院校教學條件基本達標,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型轉變。經過5-10年左右時間,職業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由追求規模擴張向提高質量轉變,由參照普通教育辦學模式向企業社會參與、專業特色鮮明的類型教育轉變,大幅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國家競爭力提供優質人才資源支撐。

《方案》提出了進一步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的具體措施。一是完善國家職業教育制度體系。健全國家職業教育制度框架,提高中等職業教育發展水平;推進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完善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二是構建職業教育國家標準。完善教育教學相關標準,狠抓教學、教材、教師,培育和傳承好工匠精神;深化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模式改革,面向在校學生和全體社會成員開展職業培訓。三是促進産教融合。總結現代學徒制和企業新型學徒制經驗,堅持工學結合;推動校企全面加強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實訓基地。四是建設多元辦學格局。發揮企業重要辦學主體作用,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特別是大企業舉辦高質量職業教育;與國際先進標準接軌,做優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

《方案》要求,要加強黨對職業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做好職業教育改革組織實施和相關保障工作。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將黨建工作與學校事業發展同部署、同落實、同考評。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健全經費投入機制,加強職業教育辦學質量督導評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