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耕生産由南向北漸次展開

2019-02-14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耕生産由南向北漸次展開
種植結構調整全面鋪開 大豆和油料面積將擴大

在13日召開的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眼下,春耕正由南向北漸次展開。今年種植結構調整重點是鞏固玉米調整成果,適當調減低質低效區水稻和小麥麵積,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産。

春播佔全年農作物播種面積的近50%,是調整種植結構的重要節點。韓長賦表示,要繼續優化“鐮刀彎”等玉米非優勢區作物結構,把立地條件差、産量低而不穩的玉米減下來,把玉米生産功能區、優勢區的産量提上去,實現供給總體穩定。加大三江平原地下水超採區井灌稻調減力度,圍繞地表水置換地下水,加快灌區田間配套工程建設,確保建設進度和質量。

大豆生産方面,韓長賦説,要啟動實施大豆振興計劃,東北地區要利用好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和輪作補助等手段,調動農民擴種大豆積極性。黃淮海地區要鼓勵推行麥豆兩熟輪作模式。西南地區要因地制宜推廣玉米大豆間套作,發展優質食用大豆。

當前,西南麥區已進入拔節期,江淮麥區開始“起身”,黃淮和華北麥區即將返青。各地春耕備耕部署早、措施實,在農資供應、機具檢修、農民培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玉米、水稻、大豆種子供應量在70億斤左右,耕、種、防各類農機準備充足,能夠滿足生産需求。

韓長賦認為,今年糧食和農業生産存在不少積極因素。一方面,政策環境更加有利。與往年相比,今年支持糧食和農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和補貼公佈得更早、下撥得更快。國家繼續實施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進一步拉大補貼差距,引導農民合理調整種植結構,讓種糧農民吃上“定心丸”;另一方面,科技支撐作用明顯增強。近幾年,我國開展了強化良種攻關,大規模開展糧油綠色高質高效行動,推進病蟲害專業化防治,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農業機械化水平明顯提高。

農業農村部明確,各地要加強分類指導,抓住氣溫回升的有利時機,搞好肥水管理,抓好防旱防寒,促進苗情轉化升級,狠抓病蟲防控,實現蟲口奪糧。同時,搞好農資儲備和調劑調運,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整治行動,保障春耕備耕期間農資質量可靠、市場穩定,力爭實現全年農業生産開門紅。(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