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1月份CPI、PPI同比上漲 環比一漲一降

2019-02-15 09:5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月份CPI、PPI同比上漲 環比一漲一降——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解讀2019年1月份CPI和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了2019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進行了解讀。

一、CPI環比上漲,同比漲幅略有回落

從環比看,CPI上漲0.5%,主要受到了節日因素影響。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6%,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在食品中,受天氣寒冷和臨近春節等因素影響,鮮菜、鮮果和水産品價格分別上漲9.1%、2.3%和2.0%;羊肉、牛肉和雞蛋價格分別上漲1.8%、1.7%和0.5%,上述六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32個百分點;部分地區生豬禁運解除,供應增加,豬肉價格下降1.0%,影響CPI下降約0.03個百分點。在非食品中,寒假和春運期間出行需求增多,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和長途汽車票價格分別上漲15.9%、6.4%和2.8%,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5個百分點;春節前城市務工人員集中返鄉,部分服務價格上漲明顯,家政服務、理髮、車輛修理與保養價格分別上漲5.8%、5.4%和2.5%;受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3.7%和4.0%。

從同比看,CPI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9%,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1.36個百分點。在食品中,鮮果、鮮菜和水産品價格分別上漲5.9%、3.8%和1.2%,羊肉、牛肉和雞肉價格分別上漲12.7%、7.9%和5.8%,上述六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34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下降3.2%,降幅比上月擴大1.7個百分點。在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居住價格分別上漲2.9%、2.7%和2.1%,合計影響CPI上漲約1.0個百分點;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6.2%和6.5%,連續2個月同比下降。據測算,在1月份1.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

二、PPI環比下降,同比漲幅回落

從環比看,PPI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4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5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持平。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11個,持平的有8個,下降的有21個。在主要行業中,價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6.1%,比上月收窄6.8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4.5%,收窄3.1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2.0%,收窄2.3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1.5%,收窄0.4個百分點。燃氣生産和供應業出廠價格上漲1.3%,漲幅回落1.6個百分點。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出廠價格由升轉降,下降0.2%。

從同比看,PPI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由升轉降,下降0.1%;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6%,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價格漲幅回落的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3.7%,比上月回落1.6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上漲3.2%,回落0.8個百分點。價格由升轉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5.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6%;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2.0%。價格降幅擴大的有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3.5%,比上月擴大1.2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2.9%,擴大0.2個百分點。據測算,在1月份0.1%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7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6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