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7%

2019-02-15 11: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數據,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處於2%以下。

構成CPI的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同比七升一降。1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2%,影響CPI上漲約0.61個百分點。其中,鮮果價格同比上漲5.9%,禽肉類價格上漲5.5%,鮮菜價格上漲3.8%,畜肉類價格上漲0.2%(豬肉價格下降3.2%),雞蛋價格下降1.7%。

其他七大類價格中,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9%、2.7%和2.3%,居住、衣著、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2.1%、1.6%和1.5%;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1.3%。

從環比看,1月份CPI比上月上漲0.5%,主要受到了節日因素影響。國家統計局城市司流通消費價格處處長董雅秀分析,在食品中,受天氣寒冷和臨近春節等因素影響,鮮菜、鮮果和水産品價格分別上漲9.1%、2.3%和2%。在非食品中,寒假和春運期間出行需求增多,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和長途汽車票價格分別上漲15.9%、6.4%和2.8%;春節前城市務工人員集中返鄉,部分服務價格上漲明顯,家政服務、理髮、車輛修理與保養價格分別上漲5.8%、5.4%和2.5%。

2018年,CPI比上年上漲2.1%,延續了2012年以來的溫和上漲態勢。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影響CPI最關鍵的因素是供求關係,包括工業消費品和農産品供求。我國糧食産量穩定,農産品供給充足。工業消費品供求平衡態勢總體穩定,很多工業消費品總量上供大於求,要更高標準提質升級,更好滿足群眾消費需要。今年物價溫和上漲是可以預期的。

當天發佈的數據還顯示,1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