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融入“一帶一路”
建設 去年實現外貿總值逾47億元

2019-02-16 15: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2月16日電(記者 王軍)西藏近年來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外貿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據統計,2018年,西藏外貿形勢回穩向好,全年實現進出口總值47.52億元。

2018年以來,西藏積極應對外貿嚴峻形勢,研究出臺出口信用保險和增強邊貿企業能力建設等惠企政策,加快培育外貿經營主體綜合競爭新優勢,著力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拉薩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去年西藏外貿進出口總值達47.52億元,邊民互市貿易總值突破億元大關,同比增長169.3%,增長勢頭迅猛;對尼泊爾雙邊貿易值同比增長4.6%,佔全年貿易總值的52.6%。

拉薩海關關長劉大立表示,2018年西藏外貿形勢回穩向好,得益於全區外貿發展的軟硬環境更加趨於優化。西藏不斷加強邊貿市場、邊民互市貿易點建設,深入推進“興邊富民”戰略,對外貿發展産生積極影響;出臺《西藏面向南亞開放重要通道建設規劃》,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為外貿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同時,拉薩海關深化改革,積極響應和推進構建環喜馬拉雅經濟合作帶、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穩步推進中尼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南亞通道建設。

邊境貿易是西藏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推進面向南亞開放重要通道建設的核心任務。在商務部等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持下,西藏利用對外援助等政策性資金,沿吉隆、樟木口岸方向支持尼泊爾建設公路、橋梁等基礎設施,吉隆、普蘭等口岸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得到加強,進一步提升了與尼泊爾等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