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及註冊制改革方案:
邁出資本市場改革的關鍵一步

2019-01-31 0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科創板及註冊制改革方案:邁出資本市場改革的關鍵一步

新華社記者趙曉輝、劉慧、許晟

從去年11月初黃浦江畔一聲宣告,到今年1月30日改革方案發佈,不到三個月時間,一個資本市場新板塊醞釀成熟,一項牽動整個資本市場的制度性變革落地。科創板及註冊制改革方案的出臺,標誌著資本市場改革邁出了關鍵一步。

應運而生

“牽一髮而動全身”凸顯著資本市場在金融體系中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當下,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發展方式要轉變、經濟結構要優化、增長動力要轉換,這些都離不開科技的引領。如何讓更多資源以市場化方式配置到科技發展最需要的地方?資本市場重任在肩。

然而,我國資本市場自身的一些問題制約著其功能的發揮。A股市場雖歷經多年持續改革,但形勢變化要求其承擔更重的責任,必然需要更大勇氣和魄力推進改革。

在科技創新驅動下,中國的傳統産業正在進行生産模式、業務模式、運營模式和商業模式的數字化、智慧化變革。縱觀大國産業之變的歷史進程,資本市場的能量需要激活也必須激活。

市場各方意識到,要改進和調整資本市場制度體系必須找準發力點、打開突破口,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式來激活資本市場,進而支持經濟轉型升級。

設立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就是這樣一項開創性的改革探索,通過改革提供新制度,通過新制度培育新機制,通過新機制促進市場主體歸位盡責,短期內打破低水平的平衡,長期內實現高水平發展。

破繭而出

從建立多元化上市標準到引入註冊制試點,從擴大日內漲跌幅到更嚴格的退市安排……此次科創板改革在市場關心的許多方面做了突破性創新。

破繭而出的改革措施背後凝聚著艱難的探索,也凝聚著尋找改革最大公約數的努力。説它艱難,是因為資本市場參與方眾多,這個領域的改革要滿足所有參與方的利益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肩負破解資本市場長期積累問題的使命,科創板改革和註冊制試點必然要對現有格局進行調整。制度設計無論如何精益求精,都可能避免不了某個局部的短期利益受損,但補齊制度短板更重要的是利於長遠。

無論是針對科創企業的特點和需求提高包容度,還是給企業更加明確的上市標準和時間預期,以及強化信息披露和持續監管……這次改革探索的核心就是要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開闢更廣天地。

業界期待,科創板將成為連接創業企業、創業投資與資本市場的新橋梁。

循序漸進

對於科創板,一千個人有一千個想法。剛剛落地的科創板不大可能滿足所有人的美好願望,相應的制度設計也不可能是一步到位、一勞永逸的。

應該看到,科創板的改革是在中國資本市場的既成環境中落地生根的。當前的A股市場,以散戶為主體的投資者結構沒有根本改變,券商等仲介機構沒有根本改變,證券相關的司法制度沒有根本改變……“土壤還是原來的土壤”。

不少業內人士意識到,想要通過科創板一次改革就解決資本市場28年來的種種弊端,這是不現實的。科創板的改革,必須是循序漸進的。

既然無法跳脫既成環境,看待改革探索時,我們需要更清醒地回望來路、展望前路。

這必然是一場“小步快跑”、久久為功的增量改革,既應看到科創板政策直面問題、大膽突破;也應清醒地認識到探索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一蹴而就;還需要把握科創板未來發展完善的方向,在合適的時機,以合適的方式,以不斷深化的改革讓科創板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堅定向前

作為一個新生事物,科創板在改革推進過程中,難免可能會出現一些波折。比如,上市新股可能被爆炒,上市企業也許發展失利,投資者也需要適應更加市場化的交易制度等。

但是,只要認準了,就要堅定前行。既然資本市場的改革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改革者就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勇氣與魄力。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説,更多的理性、耐心和包容同樣不可或缺。

約45萬億元總市值、近3600家上市公司……放眼望,曆盡28年風雨,A股已經成長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儘管中國資本市場的一次次改革求索充滿艱辛,需要破解的難題依舊重重,但取得的成績依然值得銘記。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科創板的設立、註冊制的試點運行,中國資本市場將更好地服務於科創企業發展,更充分地讓投資者享受發展紅利。不斷深化的制度改革,也將為中國邁向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