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科創板,市場各方這麼看……

2019-01-31 20: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31日電 題:關於科創板,市場各方這麼看……

新華社記者潘清

30日晚間,證監會和上海證券交易所相繼發佈關於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一系列重要文件。這也意味著,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又一重大創新,科創板的腳步聲越來越近了。

對於呼之欲出的科創板,人們最關心哪些問題?市場各方怎麼看?

虧損企業也能上市?“包容性”制度設計打造成長“搖籃”

與現有A股市場不同,科創板將允許存在未彌補虧損、未盈利的企業,以及存在表決權差異安排等特殊治理結構的企業上市。在業界看來,通過更具“包容性”特徵的制度設計,科創板將為科創企業打造成長“搖籃”。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作為落實創新驅動和科技強國戰略的重大舉措,科創板的設立將補齊現有資本市場的一些“短板”。

“受制于盈利不足以及股權結構問題,一些創新企業無法在關鍵時期實現在境內資本市場上市,而不得不到境外融資。”楊德龍説,通過制度創新,科創板將建設成為科創企業成長的“搖籃”,從而讓本土投資者不錯過未來有可能成長為科技龍頭的公司。

來自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觀點認為,科創板將為眾多成長空間大、發展速度快但同時受限于利潤等指標的創新型企業提供更好的融資支持,與目前的主板、創業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交易市場一起,形成更豐富的多層次融資體系,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尤其是創新型經濟的支持作用。

50萬元門檻“婉拒”散戶?全新交易制度要求投資者更專業

按照交易所公佈的相關規則徵求意見稿,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的個人投資者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的資産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且參與證券交易滿24個月。

對此,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解釋説,科創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業績波動可能較大、經營風險較高,對科創板投資者的投資經驗、資金實力、風險承受能力和價值判斷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閱資本首席經濟學家孫建波撰文表示,科創板將漲跌幅限制放寬至20%,為儘快形成合理價格,新股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全新的價值判斷體系,全新的交易制度體系,對投資者的考驗是不一樣的。

孫建波不建議個人投資者自己入場“肉搏”,最好通過專業投資者參與。在他看來,機構投資者必將是未來資本市場的主力,科創板和註冊制將會加速這一時代的到來。

擴容、分流“陣痛”難免?著眼“增量”減輕市場擔憂預期

有觀點認為,科創板定位與創業板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而試點註冊制帶來的擴容勢必對現有場內資金形成分流。這也讓部分投資者擔憂,漸行漸近的科創板難免給A股帶來“陣痛”。

不過在許多市場人士看來,著眼“增量”的科創板並不會對既有市場形成太大壓力。

財經評論員郭施亮表示,增量改革概念的提出,有利於減輕市場對科創板分流存量流動性的擔憂預期。與此同時,入選科創板的企業往往具備較好的發展潛力、較強的成長能力以及較高的投資回報預期等特徵。這些特徵受到認可後,將會為市場帶來新增流動性補充,從而增強資本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楊德龍則表示,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並不意味著降低“門檻”。註冊制之下,交易所會根據市場狀況及承受能力決定新股發行的數量,不會出現集中上市對市場造成較大衝擊的情形。

“作為海外市場比較成熟的新股發行方式,註冊制通過市場化手段來進行新股的定價和發行,更能夠體現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資價值,同時有利於引導投資者進行價值投資。”楊德龍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