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落地 多元化上市標準提升資本市場包容度

2019-01-31 1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科創板落地 多元化上市標準提升資本市場包容度

新華社記者 劉慧、劉玉龍

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改革方案于30日晚間落地。作為科創板改革的重要內容,容納更多科創企業類型、放寬對科創企業的盈利要求、設置多元化上市標準成為市場關注重點。業界認為,這是順應科創企業自身發展規律和特點的選擇,可以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包容度。

改革方案明確,科創板根據板塊定位和科創企業特點,設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允許符合科創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指出,科創企業有其自身的成長路徑和發展規律。財務表現上,很多企業在前期技術攻關和産品研發期,投入和收益在時間上呈現出不匹配的特點,有的企業存在暫時性虧損,有的企業在研發階段還沒有産生收入。

“科創板改革嘗試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上市指標體系,滿足不同模式類型、不同發展階段、不同財務特徵的科創企業上市需求,提升包容度的努力顯而易見。”潘向東説,發行條件的多元化為短期未實現盈利但擁有核心科技創新技術的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創造了條件。

在畢馬威中國審計合夥人郭成專看來,科創板拓寬了眾多科技創新類企業的融資渠道,能夠使科創企業在更早階段從公開市場獲得融資,促進企業的發展,進而帶動科技創新。

同時,科創板改革方案引入“市值”指標,與收入、現金流、凈利潤和研發投入等財務指標進行組合,設置了5套差異化的上市指標,可以滿足財務表現不一的各類科創企業上市需求。

“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樣值得關注的還有科創板對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的開放態度。一些初創企業在發展初期需要融資,但是又不願意喪失控制權,因此存在特殊表決權安排;不少境外上市的新經濟公司存在紅籌架構。

服務新經濟企業多年的華興資本集團董事長包凡感慨,對同股不同權和紅籌企業的包容對於中國資本市場而言可謂是突破性進展。“這種包容是對創新的重視和尊重,我們期待多元的上市條件釋放和激發出更多創新動力和能量。”

“允許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有助於提高上交所的競爭力,讓國內投資者擁有更多的投資機會。”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説。

創新帶來機會,也意味著挑戰。無論是企業、仲介機構還是投資者,甚至交易所,都需要適應新的規則,在探索中慢慢形成有效的市場博弈。在具體操作中,如何通過多元化標準篩選出符合科創板定位的優質企業,切實推動科技創新,需要各方參與者的共同努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