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各部門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職能深刻轉變

2019-02-25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地各部門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職能深刻轉變
放出活力 管出公平 服出便利

“放管服”改革是一場“刀刃向內”、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這場自我革命中,從中央到地方都敢於動真碰硬,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放管服”改革以簡政放權放出活力和動力,以創新監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以優化服務服出便利和品質,實現政府職能的深刻轉變。

接受群眾監督,清理“奇葩證明”

2018年9月,司法部在中國法律服務網上正式開通“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接受群眾對地方和部門設立的“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等問題的投訴,回應涉及群眾利益的堵點、痛點問題。

開通當月,四川省綿陽市的安律師就在上面解決了一個行業的痛點問題。“擬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在申請律師實習和申請律師執業時均需到公安機關開具無犯罪記錄證明,但到每一處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辦理,少則半天,多則兩三天或更長時間。”安律師介紹,如今很多人戶籍遷移頻繁,一個證明辦下來往往要跑幾個地方,有時甚至還要托關係。

“從業9年來,我一直關注‘無犯罪記錄證明’能否在申請律師執業時取消。”投訴監督平臺開通當天,安律師就第一時間進行了反映,沒想到建議真的被採納了!

取消讓人“跑斷腿”的證明、取消重復證明、清理擅自增加的證明……“奇葩證明”投訴處理大力推進,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滿。“從去年9月至今年1月,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接受投訴1000余件,目前已經辦結並反饋情況的有900余件。”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負責人介紹,投訴反映的問題主要集中在戶口身份證明、親屬關係證明、社保手續證明、房産登記證明、無犯罪記錄證明、無業證明等,主要涉及基層公安、社保、司法行政、教育、住建、銀行、稅務等部門,所有批評投訴均已反饋各有關部門。

線下變線上,化繁為簡讓出行更順心

日前,山東濟南的李女士在駕駛一輛白色轎車變道時,與一輛直行的黑色轎車發生碰撞。事發後,李女士立即撥打122報警,並在交警指導下拍下事故現場圖片,通過“濟南交警”微信公眾號上傳了圖片和雙方駕駛證、行駛證照片。通過查看事故現場照片,交警認定李女士負全責。隨後,李女士將銀行卡拍照上傳到微信平臺,並向對方先行墊付賠償款。從事故發生到離開現場,用時不到15分鐘。

“通過輕微道路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模式,事故雙方所有的文字信息,都由後臺工作人員通過提取上傳照片完成。”濟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支隊長曹鳳陽介紹,如今濟南已實現在線快速處理、理賠跨部門協同、全流程閉環辦理。

公安交管部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創新監管方式打通城市交通的“毛細血管”。當前,全國機動車超過3億輛,駕駛人突破4億人,廣大群眾在辦理交管業務時,不僅要求降低經濟成本、時間成本,還要求品質體驗、公平公正。近年來,公安交管部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交管服務的“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著力構建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的交管服務體系。

化繁為簡、提升效率是廣大群眾的迫切期待,也是公安交管服務的目標。目前,江蘇全省59個車管所建成機動車“通道式”查驗上牌點,將查驗、選號、制證等12項程序全部壓縮到“一條通道”辦理,單筆上牌時長由3小時壓縮至30分鐘左右。重慶全面推行駕考全程無紙化,學員通過身份證即可完成全部考試、業務受理和審核,使用人數達25萬……

就在去年9月,公安部進一步明確提出18類業務一證即辦、普通業務一窗通辦、個性服務自助快辦,並要求減免申請材料。“以前材料多、環節多,群眾往往不熟悉、不便操作,也滋生了一些非法仲介,擾亂辦公秩序和服務環境。著力開展‘減證便民’行動,明確要求於法無據的證明憑證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地減免材料,就是要讓群眾有更好的辦事體驗。”公安部交管局負責人説。

老百姓辦事,“最多跑一次”

“我的結婚證怎麼都找不到了,丈夫又被外派出差,還有什麼辦法能辦成戶口隨遷?”馬女士前不久來到浙江諸暨市的公共服務中心,一進大廳就直奔戶政服務窗口焦急詢問。

原來,馬女士以前家住當地的暨陽街道,前兩年結婚後就跟著丈夫常住在城東的浣東街道,可戶口一直沒來得及隨遷過來。孩子馬上要讀書上學,於是想起抓緊去辦理戶口隨遷,不成想在家翻箱倒櫃卻找不到結婚證,一下子急了。

“沒關係,您只要提供您本人的身份證,我們就能幫您查詢到婚姻登記信息。”工作人員接過馬女士的身份證,很快就在數據庫中檢索到了所需材料。馬女士事後驚喜地説,原來以為要跑斷腿的麻煩,沒想到一點都不費事,當天就給辦好了。

“數據多跑路,群眾就能少跑腿,但改革難就難在怎麼打破部門間的信息壁壘。”諸暨市公共服務中心副主任楊可鋒説,過去馬女士所需信息分屬民政與公安,如今之所以能夠相互打通,要歸功於諸暨推行的“一證通辦一生事”改革,成功解決了部門數據庫整合歸併和數據庫共享應用的問題,讓需求數據“跑起來”,群眾憑一張身份證就能辦理大部分涉民事項。

諸暨的改革是浙江省這幾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個縮影。轉變政府職能,應群眾需求而生,為解決問題而變,“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政府治理、公共管理、地方政府創新等各領域工作。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把“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經驗做法”作為典型經驗之一向全國全面推廣。

如今,像“最多跑一次”這樣的創新改革已成為各地政府推進“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吉林在“只跑一次”改革中對省級行政權力事項進行全面梳理,江蘇推出“不見面審批”服務,融合線上信息系統和線下服務窗口,使大部分事項可以全程網上辦理……這項改革正在越來越多地方落地生根,老百姓如今從更高的服務品質中享受到越來越多的便利,真正擁有滿滿的改革獲得感。(記者 張璁 魏哲哲 倪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