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加快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2019-02-26 09:20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加快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今年將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凈土保衛戰三大戰役

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是黨中央賦予海南的重要使命。海南日報記者2月25日從省發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我省將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構建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的海南省綠色標準體系;強化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凈土保衛戰三大戰役;促進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實施全面禁止生産、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製品方案等,多管齊下高標準建設生態文明試驗區。

在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方面,今年我省將著力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長效機制,構建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的海南省綠色標準體系,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編制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三線”和環境準入清單。制定碳排放總量控制方案,建立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灣長制、林長制。總結推廣海口創建國際濕地城市經驗,全面加強濕地保護和恢復;建立完善生態環保信用機制。建立完善環保信用評價、守信激勵、失信懲戒及承諾制度,健全環境違法行為聯合懲戒機制。

在強化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方面,今年我省將著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出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行動方案。加強工業、機動車、揚塵等治理,強化檳榔土法熏烤、秸稈和垃圾露天焚燒等管控工作,進一步提升環境空氣質量。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污染水體三年行動方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進一步提升全省水環境質量。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劃定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建設海口五源河、三亞河等濕地公園。確保城鎮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98%以上,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不低於94.4%,近岸海域水環境質量優良率不低於95%,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優良水平。保持打違控違高壓態勢,開展違法用地網格化管控試點,確保違建“零增長”;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整改。推進各項整改措施落地執行,確保整改工作有序推進,取得實效。開展我省環保督察,督促市縣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履行環保職責。制定實施圍填海監管和海域、海島保護開發管控辦法;加強環保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推進現有污水處理廠提標升級,加快城鎮污水處理配套管網建設等。

在促進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方面,今年我省將著力發展綠色産業,包括在全省全面推廣裝配式建築,廣泛開展面向城鄉的政策宣傳,加強行業技術培訓。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新建配套充電樁4萬個以上,新增和更換的一般公務用車、公交車全部使用清潔能源車輛;倡導綠色生活,實施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實施全面禁止生産、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製品方案。實施綠色殯葬五年行動計劃等。(記者 梁振君 實習生 梁慶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