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研討推動研究型業務試點建設

2019-02-26 10:4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研討推動研究型業務試點建設
要求大膽探索敢於實踐 開創氣象業務科研融合發展新局面

2月22日,為貫徹落實2019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精神,中國氣象局組織召開研究型業務試點工作研討會。各試點省(直轄市)氣象局以及中國氣象局有關內設機構、直屬單位負責人圍繞推進研究型業務試點工作建言獻策。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副局長宇如聰出席會議。

根據全國氣象局長會議部署,中國氣象局今年將重點開展以提高科學認知和創新科學方法為根本、以強化評估和業務標準為抓手、以數字化和智慧化為目標的研究型業務建設試點,推進科研與業務緊密融合。目前,已明確國家氣象中心、國家氣象信息中心、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以及北京、遼寧、上海、江蘇、湖北、廣東、雲南、陜西等8省(直轄市)氣象局為試點,先行先試、探索經驗。

針對研究型業務的內涵、重要意義、預期目標、推進難點和主要任務,與會代表深入討論並一致認為,發展研究型業務應以業務問題驅動科技進步,以科技成果推進業務發展,逐步破除制約業務科研深度融合的體制機制障礙,實現兩者有機結合,最終提高氣象業務整體實力和科技水平,滿足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劉雅鳴強調,在當前黨和國家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新技術高速發展、國內外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發展研究型業務,是推動新時代現代氣象業務發展、推動科技創新和氣象業務深度融合、實現關鍵技術重大突破的最佳途徑。全國氣象部門要深刻認識其重大意義,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意識,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推動研究型業務建設取得實效。要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找準制約業務發展的關鍵問題與障礙,有針對性地提出建議;要加強頂層設計,增強規劃的科學性、可操作性,確保研究型業務內涵與發展思路清晰明確;要抓好試點建設,力爭探索出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實現試點探索與頂層設計的良性互動。(記者 賈靜淅 張格苗)

針對研究型業務試點建設工作,劉雅鳴強調,要充分解放思想,一切有利於破除研究型業務發展障礙、釋放一線人才活力的措施,都要大膽探索、敢於實踐,推動開創氣象業務科研融合發展新局面。各試點單位作為“探路者”,要切實增強責任意識,結合實際,以改革創新的思維、求真務實的作風出實招、闖路子,為全國氣象部門樹立發展研究型業務的“風向標”;有關內設機構要增強服務意識,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與檢查,及時關注並解決困難與問題,做到整體部署、協調推進、上下聯動;有關業務單位要進一步增強行動自覺,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積極結合本單位優勢發揮作用、貢獻力量,切實凝聚推進研究型業務建設的合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