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伊朗外長扎裏夫宣佈將辭職等答問

2019-02-26 20:17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2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埃蒂安將於2月28日至3月2日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

問:伊朗外長扎裏夫今天宣佈將辭職。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上周,扎裏夫剛剛結束了對華訪問,中方是否擔憂伊核協議的未來?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扎裏夫先生擔任伊朗外長5年多來,為中伊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中伊是全面戰略夥伴,我們願繼續同伊方一道,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至於你提到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你也知道中方對這一問題的立場,中方始終主張維護這一協議,我們正在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作出最大努力來維護這一協議的有效性。我們認為這有利於中東和平穩定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問:據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剛剛抵達越南。有關他乘坐專列的照片顯示,是一個中國火車頭拉著專列車廂,這個火車頭與專列穿越丹東邊境時的火車頭不同。中方能否證實中國政府是否為專列過境提供協助,至少是火車前部發動機部分?

答:我沒你觀察得這麼細。我不知道換火車頭這件事對於你對形勢的評判是不是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我可以在這告訴你的是,經協商,中方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同志乘朝方專列過境中國,赴越南出席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提供了交通保障。

問:關於上週末剛剛結束的中美經貿磋商,磋商結束後,中方發了簡訊。想問一下,關於此次磋商成果,中方可否透露更多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磋商後表示,如雙方進一步取得進展,將同習近平主席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磋商成果,中方已經發佈了一些消息,我覺得講得還是比較清楚的。你也知道,雙方磋商實際還在進行之中,按我的理解,很多細節雙方都還不便對外公佈。從中方和美方已經公佈的信息看,雙方團隊在第七輪高級別磋商中,按照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磋商在原有基礎上又取得了一些新進展。而且雙方都已表示,將繼續按照兩國領導人共識和指示,推動磋商儘快達成一個互利雙贏、對雙方都有利的結果。

至於你提到特朗普總統表示,如雙方進一步取得進展,將同習近平主席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我們此前在這裡説過,我們注意到近來特朗普總統多次表示十分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再次會晤。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總統口信中指出,習主席也願同特朗普總統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絡。我相信雙方的工作團隊會為兩國元首會晤的相關事宜做好充分的準備。

問:據報道,全球第二大移動運營商、英國沃達豐公司首席執行官裏德在全球移動大會期間稱,對華為的禁令可能導致5G技術在歐洲推遲兩年推出,突然進行大規模設備更換將對國家基礎設施造成巨大破壞,使消費者付出高昂代價。現在有些人所説的情況是沒有根據的。我未與美方接觸,未見到過他們的證據,他們需向全歐洲的相關機構提供證據。請問中方是否認為這對華為是個利好的聲音?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如大家在報道中所看到的,在巴塞羅那舉行的全球移動大會上,華為公司正在同有關國家政府、行業和企業等各界進行非常專業的對話。

我想,剛才你所援引的沃達豐公司負責人的表態有合理性。他所説的“有些人”到現在都無法為其論調提供依據、提供證據,這是關鍵所在。事實上,他所説的“有些人”是出於自身利益需要,不惜採取各種手段、甚至動用國家力量,來打壓其他國家的企業,來試圖破壞他國企業間正常的互利合作。但這些人應當清楚,其他國家的企業和消費者也是要從自己的切身利益考慮來作出選擇的;而各國的政策評判,正如沃達豐公司負責人所説,是要依據事實、而不是捕風捉影捏造的謊言。我也注意到,昨天《金融時報》有一篇評論也指出,當今世界每天發生的網絡攻擊成千上萬,但沒有一件有確鑿的證據證明是華為所為。

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是全球化背景下各國交流合作的産物,是國際社會共同的高技術創新成果。我們認為,維護互利共贏的多邊合作,維護開放包容的市場環境,維護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國際規則,符合各方根本利益。我們希望也相信各方會根據自身利益、根據國際潮流大勢,獨立作出正確選擇。

問:據報道,2月24日,古巴新憲法全民公投以87%的支持率獲得通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古巴新憲法全民公投獲高支持率通過,標誌著古憲法改革進程取得重要進展,中方對此表示祝賀。新憲法對古巴具有重要意義,將為古巴國家今後發展搭建新的法律框架。中方尊重和支持古巴人民的選擇,祝願並相信古巴發展道路將越走越寬廣。

問: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經抵達越南,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在會晤結束後,中方是否有計劃邀請金正恩訪華?

答:中朝之間有高層交往的傳統。如果有這樣的信息,我們會及時向大家發佈。

問:兩艘美國軍艦昨天通過台灣海峽。在過去幾個月裏,美國軍艦曾第四次、第五次通過台灣海峽。中方是否就此向美方表達不滿?

答: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立場,已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我們堅決反對美方採取的挑釁行為,這無助於臺海和平穩定、無助於中美關係發展。

問:據報道,印度空軍今天越過實控線,對位於巴基斯坦境內的恐怖主義勢力進行了空襲。印方稱,這不是軍事打擊,因為打擊目標並非軍事設施,而是恐怖主義勢力,消滅了很多曾經對印度發動襲擊並殺害印方士兵的恐怖分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想説,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亞地區重要國家,兩國和睦相處對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從根本上也符合印度和巴基斯坦雙方的利益。我們希望雙方都能保持克制,能夠採取有助於穩定地區局勢、有助於改善相互關係的舉動,而不是相反。

至於你提到的印方稱此舉是針對恐怖主義勢力採取的行動,我想説,打擊恐怖主義是一個全球性挑戰。這需要國家間保持合作,併為必要的國際合作營造有利條件和氛圍。

問: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即將在河內舉行,中方對本次會晤有何期待?此次會晤中,中方將在朝美之間扮演什麼角色?中方對越南為舉辦此次會晤所作努力和發揮作用有何評價?

答:大家知道,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主張主要是兩個方面,第一,實現半島無核化;第二,實現和維護半島持久和平與穩定,進而實現東北亞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

要實現這兩個目標,我們認為,朝美作為關鍵當事方,應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切實採取措施,充分考慮和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相向而行,共同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穩定作出努力。我們很高興,事態是朝著中方所主張和所希望的方向在發展,這就是中方一直以來所發揮的作用,我們也會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

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在河內舉行,不光是中方,實際上國際社會各方都希望朝美雙方能在已有基礎上,圍繞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和平穩定,繼續往前邁出更多實質性步伐。

我們希望在河內舉行的會晤能夠取得成功。從報道中我們也看到,越南政府和人民對這次會晤也做了很多精心準備,我們希望會晤成果不負這樣的準備。

問:有關朝美領導人會晤的問題,剛才你提到,金正恩委員長經過中國的時候,中方也提供了安全方面的保障?

答:我説的是交通方面的保障。

問:對,是交通方面的保障。不好意思。那麼在途中,比如天津,中朝領導人是否有過接觸?第二個問題是,朝美領導人會晤結束後,朝方還會經過中國,屆時中方是否也將提供交通方面的保障?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剛才記者實際上已經問過了,中朝之間有著高層交往的傳統,如果有需要發佈的消息,我們會及時向大家發佈。我知道大家很關心這個問題。

至於朝美領導人會晤之後,金正恩委員長將乘坐什麼交通工具、以什麼方式回到朝鮮國內,你也知道,對其他國家領導人的行程安排,中方不便替其他國家政府來發佈。

問:據報道,蘇丹總統巴希爾22日宣佈全國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解散中央政府和各州政府,並提請國民議會推遲修憲,呼籲反對黨停止組織示威遊行,加強同政府政治對話。巴同時承諾將進行經濟改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支持蘇丹政府為維護國家穩定、恢復社會秩序所作的努力和所採取的措施。蘇丹保持穩定不僅符合蘇丹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中方已向蘇方提供了一批緊急糧食援助,今後將根據需要繼續給予蘇丹人民力所能及的幫助。

問:昨天,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與王毅國務委員通話,向王毅國務委員通報了有關印控克什米爾地區襲擊事件的最新進展。你能否介紹更多情況?

答:正如你所説,昨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應約同庫雷希外長通話,可能你也已經注意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通話中認真聽取了庫雷希外長通報的有關情況和巴基斯坦方面的看法主張,同時明確重申,中方支持巴印雙方儘快通過對話妥善解決問題,避免局勢緊張升級。

我們也希望巴印雙方能夠共同推進反恐合作,共同地維護南亞地區的和平、安寧與穩定。

問:關於涉朝制裁問題,中方曾在上周表示,認為安理會有必要考慮啟動安理會決議可逆條款的討論。這至少需要美方作出讓步。朝美領導人會晤在即,中方認為,朝美雙方應作出何種讓步以推動談判?

答:剛才我已經説了,朝美之間的談判需要取得進展,關鍵是雙方都應認真聽取、考慮和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相向而行。正如中方所説,總的方向應是同步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和朝鮮半島停和機制轉換。我們認為,在當前形勢下,正如國際社會許多方面都在呼籲的,如果能在比如部分緩解、甚至解除對朝鮮制裁方面採取一些積極舉措,當然是有助於這一進程的。

至於你剛才提到朝美雙方各自應作出何種讓步,要看朝美雙方自己談的情況,中方沒法替他們做出預判。但我們主張,總的方向應是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合理關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