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推進落實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

2019-02-28 08:5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醫保部門發佈系列利好政策
推進落實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

記者從27日召開的全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我省醫保部門將持續深化藥品耗材招標採購制度、高值醫用耗材、醫療服務價格、醫保支付方式等重點領域改革,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全面推進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異地就醫實現“報銷不求人”……我省醫保部門將出臺一系列利好政策。

利好一:守好百姓“救命錢”,被解除協議的醫藥機構3年內不能申請醫保定點

醫保基金是百姓的“救命錢”。確保醫保基金安全是醫保部門的首要職責。今年省醫保局持續深入打擊欺詐騙保,實施全面排查,實現監督檢查全覆蓋。目前,省醫保局正在細化違約責任處理具體標準,規範經辦機構審核制度,被解除協議的醫藥機構3年內不得再申請醫保定點。同時,加強智慧監控,把騙保案例的典型手法、作案特徵等作為重點監控內容,運用大數據比對、延伸監控等方式,提升監管效能。除此之外,完善落實舉報獎勵制度,暢通舉報熱線等舉報渠道,省醫保局即將制定出臺欺詐騙保舉報獎勵實施細則,對符合條件的舉報人予以最高10萬元的獎勵。健全部門聯動機制,加強與衛健、公安、藥監、審計、司法等部門溝通對接,建立聯合監管機制,形成部門聯動、綜合監管的良好態勢。

利好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

全面完善制度體系,從滿足人民群眾醫療保障需求出發,持續推進新時代醫療保障體系建設。

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同步提高個人繳費,縮小兩者間的差距。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提升醫療保障統籌管理水平,完善醫療救助管理,在市域內探索開展醫療救助“統一資助政策、統一待遇政策、統一認定標準、統一經辦服務、統一信息系統”。進一步規範醫療保障扶貧政策。按照市級統籌要求,統一市及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扶貧傾斜政策,特別是門診慢性病數量和報銷待遇,儘量拉齊保障標準,提高群眾滿意度。

利好三:著力推進四項重點改革

今年,省醫保局將從社會關注度高、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入手,著力推進四項重點改革,助推“三醫聯動”改革向縱深發展。一是推進藥品耗材招標採購制度改革。加強藥品耗材招標採購平臺建設,努力實現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標採購工作網上運行、業務不見面辦理。對藥品和耗材平臺採購結果進行公開公示,增加平臺透明度。組織推進103種抗癌藥降價和165種基本藥物目錄採購增補工作;二是加快高值醫用耗材改革;三是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結構變化為基礎、及時靈活的價格動態調整機制,理順醫療服務項目比價關係,利用價格杠桿引導患者合理就醫,促進分級診療制度落實,推動形成科學合理的就醫新秩序;四是繼續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結合基金預算管理,全面推進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

利好四:異地就醫將進一步擴範圍提效率

梳理便民服務事項,深入推進醫保領域“放管服”改革,努力解決群眾辦事堵點問題。做到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一是將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全部納入醫保直接結算。二是簡化辦事流程。簡化異地就醫證明和備案手續,優化異地就醫轉診登記流程,加快推廣網上服務、移動互聯網服務等多種備案方式。三是進一步擴大異地就醫範圍。將更多的定點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平臺,全面開通省內門診特殊疾病和特殊治療異地直接結算。四是提升異地就醫結算效率。落實國務院大督查關於分佈式信息系統省級集中整改任務,執行“24小時快速應急反應”機制,保障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平穩運行。做好異地就醫清算工作,落實市級調劑金制度,及時上繳異地就醫清算資金,方便群眾就醫結算。

不斷拓展網上服務的渠道,提供網站、APP、微信、支付寶乃至物聯網等服務,並將服務拓展到移動支付、脫卡結算等領域。強化公共性告知服務和個性化告知服務,加快涉及公共政策和報銷進度、個人賬戶提醒、報銷到賬提醒、就醫結算費用解讀等便民功能開發建設。(記者 李美時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