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跨省異地就醫將能直接結算

2018-08-25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4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醫保局副局長李滔表示,將加快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兩類人員進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確保年底前所有縣級行政區至少有一家跨省定點醫療機構。

2017年初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臺開通,去年9月實現全國網絡聯通,建成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聯通所有省級平臺和所有統籌地區,覆蓋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各類醫保制度,服務異地安置退休、異地長期居住、常駐異地工作和異地轉診等主要跨省就醫人群。截至今年上半年,經國家平臺結算的人次達到48.6萬(含新農合3.5萬人次),在國家平臺的備案人數超過267萬,定點醫療機構達到10015家。雖然國家政策層面已將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兩類人員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但在實際操作中,這兩類人員因流動性大、難以出具相關材料等原因,影響其在參保地進行異地工作備案,進而影響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為解決這兩類人員跨省異地就醫跑腿墊資問題,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通過“三個一批”措施,提高兩類人員備案率。簡化備案納入一批。包括取消需就醫地經辦機構和定點醫療機構提供的證明蓋章等。補充證明納入一批。對擬赴就醫地工作的兩類人員,在辦理備案時改事前審查制為承諾補充制,即允許兩類人員先在參保地備案,並承諾在就醫地取得相關材料後及時補充,確保兩類人員離開參保地前能及時備案。便捷服務幫助一批。加快推廣電話、傳真、網絡、APP等多種備案及查詢方式,逐步實現備案服務不見面、零跑腿。

同時將兩類人員集中的就醫地基層醫療機構接入國家平臺,並確保年底前所有縣級行政區至少有一家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實現縣級行政區全覆蓋。同時,督導2017年跨省住院患者超過500人次的定點醫療機構,年底前全部接入國家平臺。

李滔表示,將引導參保居民在跨省異地就醫時先在基層醫療機構就診,避免向就醫地大醫院過度集中,防止因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便利而使部分就醫人員全國“漫遊”,衝擊分級診療秩序。同時,繼續堅持對不同級別醫療機構的差別支付,促進基層首診,引導形成合理就醫秩序。發揮醫保智慧監控系統作用,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過快增長。2019年全國範圍內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全面啟動實施,實行一體化管理運行,完善國家統一結算平臺。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指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時,只需向就醫地的醫療機構支付需個人承擔的費用,其他費用由就醫地社保經辦機構審核後按協議約定與醫療機構結算,參保地與就醫地再按月清算。辦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居民需先到參保地經辦機構備案,選擇跨省定點醫療機構,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帶上社保卡,參加新農合居民可以帶身份證或者是新農合證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就可以實現直接結算。(記者 李紅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