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2019年金融穩定工作會議召開

2019-02-28 09:07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 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

2019年2月21日,人民銀行2019年金融穩定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重要講話要求,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人民銀行黨委關於金融穩定工作的各項安排,部署2019年金融穩定重點工作,將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向縱深推進。會議傳達了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黨委書記郭樹清對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有效維護金融穩定的批示。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朱鶴新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了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工作取得的成績。2018年,在各地各部門的支持和配合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系統勇於擔當,銳意進取,求真務實,攻堅克難,將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妥善應對不同風險和挑戰,在許多關鍵領域實現了重要工作進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金融監管制度進一步完善,審慎經營理念得到強化,市場約束逐步增強,野蠻擴張等行為總體收斂,金融亂象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金融運行整體穩健,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贏得了良好開局。

會議指出,2019年,金融穩定面臨著更加光榮而艱巨的任務,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控制重點領域信用風險。穩妥化解影子銀行風險,推動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有序整改和平穩轉型。有序處置高風險金融機構風險,健全金融機構公司治理,紮實推進存款保險制度實施,推動完善市場化、法治化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清理整頓金融秩序,堅決打擊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活動。加強金融風險監測與評估,動態排查金融風險情況,制定風險處置預案,做好央行金融機構評級、壓力測試、穩健性評估等工作,完善防控金融風險的政策工具箱。積極參與國際金融監管規則制定,推動完善全球金融穩定治理體系。繼續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推動完善資本市場制度建設,維護金融市場平穩運行。

會議要求,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做好金融穩定工作必須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人民銀行黨委的要求,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強化責任擔當,層層壓實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切實加強統籌協調,主動支持和配合各地方、各部門,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發揮合力。幹部職工隊伍要懷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釘釘子精神,開拓創新,埋頭苦幹,大膽履職,積極作為,開創金融穩定工作新局面,以新的成績勝利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70週年華誕。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各分行、營業管理部、省會(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級城市中心支行以及人民銀行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