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報告:金融風險
總體收斂 金融穩定運行基礎將更穩固

2018-11-03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2日發佈報告稱,當前,金融風險總體收斂,金融亂象得到初步治理。展望2019年,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但中國經濟體量大、市場大、韌性強等基本態勢沒有變,體制機制性風險將會逐步得到平穩治理和化解,金融穩定運行的基礎將會更加穩固。

央行當日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認為,2017年以來特別是進入2018年,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發生深度調整變化,外部不確定性增加。即便如此,中國經濟仍然保持了較高增長水平,中國金融體系彈性增強,金融運行總體穩定。

人民銀行辦公廳主任、金融穩定局局長周學東表示,2017年以來的一系列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措施收到了顯著成效,宏觀杠桿率過快上升勢頭得到遏制,金融風險總體收斂,金融亂象得到初步治理,資管業務逐步回歸代客理財本源,債券市場剛性兌付有序打破,市場約束顯著增強,金融機構合規意識、投資者風險意識顯著提升。總體看,我國經濟金融風險可控,不會發生系統性風險。

2018年上半年,人民銀行組織開展了2018年度銀行業壓力測試,選取了20家2017年末資産規模在5000億元以上的大中型商業銀行,評估其在不利衝擊下的穩健性狀況。此次報告披露的銀行業壓力測試情況顯示,銀行體系整體抗衝擊能力較強,對整體信貸風險惡化有一定的抗衝擊能力;信用風險是主要風險來源,市場風險影響有限。

不過,報告指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我國金融領域仍處在風險的易發高發期,需要主動攻防和積極應對,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在報告看來,我國金融行業資産負債規模平穩增長、盈利能力相對穩定,但各行業均暴露出一些風險點:銀行業在地方政府債務、房地産貸款、表外業務等重點領域風險需引起關注,部分保險公司資本不實、公司治理不完善等問題需加快完善制度,貨幣市場基金存在流動性風險應進一步加強監管,地方監管的各類機構和平臺、快速發展的加密資産等領域風險要進一步關注……

周學東表示,中國經濟金融體系中多年累積的週期性、體制機制性矛盾和風險正在水落石出,一些“灰犀牛”性質的金融風險可能仍將釋放。但中國經濟體量大、市場大、韌性強等基本態勢沒有變,中國堅持市場化方向、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政策取向沒有變,也不會變。2019年中國宏觀經濟金融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將進一步提高,協調性、有效性將進一步增強,中國金融改革的深度廣度將會進一步拓展,對外開放的步伐只會加快不會放緩。

報告展望,隨著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持續推進,體制機制性風險將會逐步得到平穩治理和化解,中國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健性將會進一步提高,金融穩定運行的基礎將會更加穩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風險抵禦防範能力也將進一步增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