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方願與美方進一步深化文化遺産領域交流——訪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

2019-03-03 1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3月2日電 專訪:中方願與美方進一步深化文化遺産領域交流——訪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

新華社記者 朱東陽 胡友松 劉傑

2月28日,美國返還361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交接儀式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行。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在儀式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此次返還是中美精誠合作的成果,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加強與美方在文化遺産領域的交流交往,推動建立更加公平正義的文物追索返還國際秩序。

據介紹,這是中美兩國2009年簽署限制進口中國文物政府間諒解備忘錄以來,美方規模最大的一次中國流失文物返還。此次返還的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于2014年4月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印第安納波利斯分局查獲,其中包括綠釉陶樓等文物精品。在中國國家文物局、中國駐美使領館、美國國務院和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共同努力下,這批文物藝術品得以全部返還中國。

胡冰説:“中國流失海外文物是中國文化遺産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寄託著中國人民質樸深沉的歷史情感和文化記憶。”胡冰表示,中方感謝美方為保護人類共同文化遺産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此次返還為保障全球文化遺産安全提供了典範。

自2009年中美簽署相關諒解備忘錄以來,美方已于2011年和2015年分兩批向中方返還了包括新石器時代青玉圭、戰國谷紋玉璧等在內的36件文物和1件古生物化石,這些文物歸國後已進入相關公共館藏。

近年來,中美文物合作蓬勃發展,文化交流活動精彩紛呈。胡冰介紹説,十年來,中美兩次續簽限制進口中國文物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支持中國國家級博物館和文物保護機構與美國史密森學會、大都會博物館、哈佛大學等充分合作,在聯合考古、文物保護修復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同時在美舉辦了數十個中國文物展,數百萬美國觀眾得以近距離欣賞中國古代藝術精品。

胡冰表示,為進一步深化中美在文物領域的交流,中方願與美方密切交往,共同支持兩國文化遺産保護機構在文物保護修復、文物展覽、博物館展陳、文物科技、世界遺産管理等方面加強協作、互利共贏,促進思想交流、文明對話、民心相通。

胡冰還説,中方願與美方構建穩定多維的政府間文物合作網絡,積極支持文化遺産保護國際行動,深度參與文化遺産國際公約制定與完善,共同致力於衝突地區文化遺産保護,進一步推動文物返還,維護各國文物安全。

據了解,中國已先後與美國、意大利、印度等21國簽署關於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的文化財産雙邊協定。近年來,國家文物局通過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協商等方式,已促成30余批次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歸祖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