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科技為湖南傳統文化産業注入新活力

2019-03-05 08:26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科技為傳統文化産業注入新活力

湖南文創産品驚艷全球

“文化湘軍”是我省遞給世界的一張靚麗名片。落實省政府與商務部簽訂的省部合作協議,我省文化産業出口得到飛速發展。去年,長沙躋身首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2018年,長沙1138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455.6億元,同比增長8.6%。

台北101跨年焰火秀,2018歐洲歌唱大賽無火藥智慧噴花機燃放……湘産煙花絢麗綻放全球上空。據統計,2018年湖南出口煙花爆竹21.7萬噸,出口額32.7億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16.5%、20.8%,出口量值均創歷史新高,煙花出口量佔全國煙花爆竹出口的57.3%,主要出口到歐盟、美國和東南亞地區。

為提升我省文創産品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近年,我省積極將高科技運用到文創産品的設計生産中。據長沙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長沙正探索將數字技術創新運用於傳統産業,孵化出數字煙花、數字燈光等新興創意産業,為傳統産業注入新的活力;同時,設立文化産業專項資金 “長沙數字煙花産業升級及出口”項目,鼓勵企業走精品化、創意化、高附加值産品之路,不斷提高國際市場競爭力。

除湘産煙花、湘繡、湘瓷這些傳統文化産品以外,蘊藏湖湘文化的創新文創産品,也屢屢在國外文化展會上大放異彩。2018年10月,在“文化中國·湖南文化走進德國”系列活動的“魅力湖南”文化展上,以湖南省博物館館藏文物人面方鼎、豕尊、象尊、牛尊、銅兕觥為原型打造的5個萌酷的動漫形象,化身手機殼、化粧鏡、公仔、魔方等一系列文創産品,創意與實用性俱佳,深受當地市民的喜愛。

為了更好地向全球推薦湖南的文化産品,長沙在2018年5月成功舉辦2018長沙媒體藝術節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等活動,進一步加深了我省與國際的交流。(記者 黃婷婷 通訊員 付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