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草原平均植被蓋度連續3年穩定在44%

2019-03-06 1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6日電(記者 李雲平)隨著草原保護與建設工作的持續開展,2016年以來內蒙古草原平均植被蓋度連續3年穩定在44%,草原生態退化趨勢得到整體遏制。

內蒙古擁有13.2億畝草原,約佔全國草原面積的五分之一。上世紀90年代末,由於連年乾旱、過度放牧、草原建設和保護投入不足等原因,部分草原退化、沙化嚴重。近年來,在中央財政的支持下,內蒙古實施中國規模最大的草原保護工程,草原植被蓋度逐步提高。

據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廳長孫振雲介紹,內蒙古像保護基本農田一樣保護基本草原,在全國率先完成8.8億畝基本草原劃定工作,實施禁牧4.05億畝、草畜平衡6.15億畝,實施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工程164萬畝,人工種草面積連續3年穩定在3000萬畝以上,草原平均植被蓋度達到44%,恢復到上世紀80年代中期水平。

在中央專項資金支持下,內蒙古實施退牧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保護工程,草原生態環境顯著改善,草原自我更新修復能力明顯提升,草原平均植被蓋度比2010年的37.08%提高近7個百分點,比2000年的30%提高14個百分點。

內蒙古全面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將草原補獎資金兌現與農牧民禁牧、執行草畜平衡制度等履行職責情況相挂鉤,合理劃分禁牧區和草畜平衡區,明確規定5年為一個禁牧週期,草畜平衡區不得超載放牧。

內蒙古建立健全草原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加大破壞草原案件整改力度,清理整頓違規徵佔用草原項目,有力促進草原生態保護。

據了解,內蒙古力爭到“十三五”末,草原平均植被蓋度穩定在46%左右,草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質量明顯改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