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更多好藥惠及更多患者

2019-03-07 07:3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2018年版)》補充了患者急需、臨床價值較高的藥品。圖為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醫生在取藥。新華社發


【問計民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重大疾病防治。我國受癌症困擾的家庭數以千萬計,要實施癌症防治行動,推進預防篩查、早診早治和科研攻關,著力緩解民生的痛點。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

為了推動抗癌藥等救急救命的好藥加快上市和降價,我國近年來採取了多種措施,比如醫保談判、進口零關稅、加快境外新藥上市審批、鼓勵藥品創新、省級醫藥平臺集中採購等。尤其是,把更多救急救命的好藥納入醫保,實實在在給患者減輕了醫藥負擔。

在今年全國兩會的“部長通道”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向媒體表示,今年的任務,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同時要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這讓許多患者及家庭看到了更多希望。

醫保目錄要優化

通過談判,將抗癌藥等救急救命的好藥納入醫保目錄,以量換價,降低價格,這是近年來我國在不斷推進的事。2017年,我國開展首次藥品納入醫保談判,34家企業44個藥品參加,最終36種臨床必需但價格不菲的專利藥或創新藥通過談判納入醫保。2018年通過抗癌藥醫保準入專項談判,又將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平均降價達56.7%。

“降價是實實在在看得見的,老百姓是最大的受惠者。”湖北科技學院醫藥研究院院長劉超代表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一支440毫克的用於治療乳腺癌的曲妥珠單抗(赫賽汀),談判前的平均售價為23590元,一個療程至少需要注射14支,總費用高達33萬元,而且全部由患者承擔;談判後納入醫保,支付標準為每支7600元,一個療程的費用降至10.64萬元,醫保再按一定比例報銷,大大降低了患者負擔。

未來還將有更多抗癌藥等“救命藥”納入醫保,但醫保資金畢竟是有限的,如何取捨?“醫保目錄確實需要優化,確保有限的醫保資金用於治病救命。”康恩貝集團董事長胡季強代表建議,根據有進有出動態調整的原則,淘汰那些安全性和療效不好的藥物,讓更多救急救命的新藥好藥進入醫保目錄。低價藥可以全額支付,價格高的可以降低支付標準。

冀中能源集團董事長、華北制藥集團董事長楊國佔代表認為,醫保制度可按疾病種類進行分級管理。常見病、慢性病相對花錢少,對百姓不會造成經濟負擔,可降低醫保報銷比例,重大病、罕見病是造成因病致貧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是真正需要醫保幫扶的。建議醫保報銷比例向重大疾病傾斜,讓普通病、常見病和重大病、罕見病分級納入醫保政策。

“最後一公里”要打通

救急救命的好藥進了醫保,還得確保符合條件的患者買得到、用得上、可報銷。記者了解到,一些抗癌藥等“救命藥”儘管已經納入醫保,但在醫院裏卻買不到。如何解決“救命藥”進醫院“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劉超代表認為,“最後一公里”問題的産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醫院因為擔心藥佔比或醫保總額超標,而停止引入這些談判藥品。

2018年,國家醫保局會同人社部、國家衛健委聯合發文,明確談判藥品的費用不納入當年醫保總額控制範圍,要求各地不得以費用總額控制、藥佔比和醫療機構基本用藥目錄等為由,影響談判藥品的供應和使用。

“國家正在全流程上督促地方,通過完善政策,加強監督審核等舉措,確保談判藥品的落地實施。建議進一步加強監管,讓這些政策和措施能夠真正落地落實。”劉超代表説。

河南省腫瘤醫院副院長花亞偉委員認為,“最後一公里”問題的産生,還與一些地區醫保籌資水平不高、抗癌藥等藥品的使用不規範有關。

花亞偉委員建議,提高醫保的籌資比例,在利用大數據基礎上,拿出一定份額的醫保基金設立罕見病和抗腫瘤藥專項醫保基金用於專項支付。同時,國家衛健委應出臺合理使用藥物的指南,就適應證、使用和停用的指徵進行規範,並科學合理開展對醫療機構的監管,更多利用信息化技術加強對醫療過程的質量控制和管理,減少以純行政手段進行管理。

此外,還要加強對醫保基金使用情況的監管。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委員建議,大力推進醫保大數據標準化,通過對醫保大數據的挖掘分析,對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的醫療服務以及參保人員有可能産生的道德風險進行有效監測。

國産藥品要跟上

要降低用藥負擔,讓更多“救命藥”惠及老百姓,我們還應該做什麼?“國産藥品要跟上。”劉超代表建議,採取多途徑多手段提升中國藥企的研發水平。比如,為國內的藥品監管部門、制藥行業提供國際最先進的技術指南及管理標準,促進中外藥企合作,提高國內企業藥物創新能力以及藥品仿製能力,同時加快推進仿製藥的一致性評價。

楊國佔代表認為,醫藥是高投入、高風險、週期長的行業,應有一個政策穩定和價格穩定預期。對此,國家要做好頂層設計,構建一個讓醫藥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環境。合理調控藥價,保持企業合理利潤,加大對藥企創新研發的支持力度,讓國內藥企加快研發步伐,早日實現從跟跑到並跑,甚至到領跑。

近年來,我國藥品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國産創新藥頻頻上市,其中不乏前沿的腫瘤免疫治療藥品等。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代表建議,在國家藥品集中採購中,切實加大對自主創新藥的支持力度,建立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與國家醫保談判的銜接機制,在採購中優先納入國産創新藥,尤其是優先採購通過國家藥品價格談判並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國産創新藥,以醫保談判價進行採購,並足額或高比例報銷,促進國産創新藥儘早惠及國內患者。

基本醫保之外,商業保險也須重視。恒瑞醫藥董事長孫飄揚代表説,我們國家腫瘤患者的化療規模是全世界最大的,如果想引入最新的治療技術並完全依賴基本醫保來兜底,還有很大的缺口。“發展商業保險迫在眉睫。”他呼籲。(記者 陳海波 王勝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