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果轉化還需培養專業人才

2019-03-07 11: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政府工作報告佈置的今年十大工作任務中,第三大任務就是“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這也是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如何培育壯大新動能?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林的比喻令人印象深刻。

“科技成果轉化是新時代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引擎。”李林代表説,目前我國缺乏從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專業隊伍,這是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産力的最大障礙。其原因一是轉化人才“輸血”體系不足,國內缺乏高水平的職業化培養體系,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人才培養主要依靠短期培訓;二是轉化人才“造血”功能仍有待加強,雖然我國已培育形成453家國家技術轉移示範機構,但轉化平臺功能較單一,還需進一步加強其人才“造血”功能;三是對轉化人才“活血”激勵機制不夠,在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的各項法規中,激勵對象均以科研人員為主,忽視了成果轉移轉化專業人員。

新經濟需要新動能,新動能需要新血液。如何通過為成果轉化人才隊伍建設“輸血”“造血”“活血”,打通科技創新價值鏈的“最後一公里”?

強“輸血”,可以立足國情,建立適合不同層次人員的梯級培訓體系,建立科技成果轉化人才的專業資質制度,制定科技成果轉化機構服務人員的執業標準;強“造血”,可以支持專業化平臺服務能力提質增效,讓第三方社會機構由單純匹配資源的純“仲介”向幫助解決問題的增值型服務機構轉變,讓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服務機構改變其僅具備單一管理功能的現狀,介入科技成果創造、保護、經營、轉化全過程;強“活血”,可以把科技成果轉化人員納入激勵機制,明確轉化服務人員的合法地位與收益權。

在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的過程中,雖然會遇到許多新問題,但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國內市場巨大,培育發展新動能的綜合優勢十分明顯。在針對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應用機制的改革中,我們要善於建設輸血體系,強化造血功能,構建活血機制。(佘惠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