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出市場新活力 “加”出發展新動力——財政部負責人回應財稅熱點問題

2019-03-07 22: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減”出市場新活力 “加”出發展新動力——財政部負責人回應財稅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劉紅霞

積極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減稅降費“主菜”是什麼?財政資金如何“好鋼用在刀刃上”?……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熱點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頭等大事”

201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劉昆説,關鍵要做好“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乘法”——用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居民消費能力。

“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我們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和更為明顯的降費,更好地引導企業預期和增強市場信心,穩定經濟增長。”劉昆説,今年預計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其中減稅約佔7成,“主菜”就是降低增值稅稅率。

劉昆説,做好“加法”,就是要加大財政支出力度,如重點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投入;做好“減法”,就是要節用裕民,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如今年一般性支出要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做好“除法”,就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特別是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

劉昆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也不是要政府大包大攬,而是要實施逆週期調節,更好應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採取改革的辦法,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著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赤字率設為2.8%“積極、穩妥”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把赤字率設為2.8%,比去年增加0.2個百分點。劉昆説,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財政可持續發展因素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他表示,適度提高赤字率,一方面強化逆週期調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另一方面也與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有效降低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相適應。

對於0.2個百分點的增幅,劉昆認為,這一安排是積極、穩妥的。中央財政還增加了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地方財政也將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這樣可以不用過高地提高赤字率。

當好“鐵公雞”打好“鐵算盤” 保障重點支出

更大力度減稅降費背景下,財政收支壓力加大,重點領域投入能否保障?

劉昆説,解決財政收支平衡問題,財政部門既要當好“鐵公雞”,不該花的錢“一毛不拔”;也要打好“鐵算盤”,把該花的錢花好、花在“刀刃”上。嚴控一般性支出,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投入力度。

他説,中央財政將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繼續加大對農業、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投入力度;加強基本民生保障,如擬安排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同比增長14.9%;擬安排中央財政均衡性轉移支付1.56萬億元,同比增長10.9%,提升區域間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程麗華介紹,今年擬安排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261億元,同比增長18.9%,連續4年保持200億元的增量。

她表示,扶貧資金將進一步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並加快扶貧資金動態監控機制建設,實時動態監控各級各類扶貧資金,對扶貧項目資金實施全過程績效管理。同時,與有關部門協作加強資金監管,對違規違紀問題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問責一起、曝光一起,堅決防止扶貧資金被擠佔挪用。

多舉措發力讓中小企業有“明顯的獲得感”

財政資金如何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劉偉表示,通過落實好多項優惠政策,今年將努力讓中小企業有“明顯的獲得感”。

他介紹,除降低增值稅稅率,一大利好就是大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納入調整範圍的受益企業達到1798萬戶,佔全國全部納稅企業總數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營企業。

劉偉説,今年還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100萬元到300萬元的部分,分別按5%和10%繳納所得稅;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從3萬元提高到10萬元。繼續推動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運用好政府採購政策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安排相應資金支持中小企業“雙創”升級等。

加大中央調劑力度 確保各地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針對部分省份出現職工養老金髮放困難,劉昆説,目前社會保險基金運行情況總體良好,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整體上收大於支,滾存結余規模仍保持不斷增長態勢。

他介紹,初步統計,去年全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收入3.6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當年結余約4000億元,滾存結余達到了4.6萬億元。

但他坦言,受人口老齡化加劇和人口流動不均衡等因素影響,再加上此前基金不能在省際之間調劑使用,確實有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平衡壓力比較大。

劉昆説,從去年7月1日起,我國建立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調劑比例從3%起步,以後會逐步提高。今年將把調劑比例提高到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規模將達到6000億元左右,進一步緩解個別省份基金收支壓力。

他表示,今年還將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並在不斷鞏固現有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成果基礎上,推動儘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