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協委員葉小鋼:完善我國美育育人評價體系

2019-03-08 15: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劉慧)改進學校美育教學,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我國教育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委員表示,遵循美育規律、建構科學美育育人評價機制當前還存在不少探討和完善的空間,建議應有效加強完善我國美育育人評價機制。

他認為,在“德智體美勞”中,“美”蘊含的情感、情趣、情操等是構成人自覺、愉悅、持續行為的心理基礎。如果美育跟不上,其他四方面的教育效果也將大打折扣。將美育融入其他“四育”尤其是道德教育,是當前我國美育工作的重要課題,對這一部分進行科學評價也是不可忽視的。目前,美育評價還應包括對教師、學生、內容、方法以及效果等多方面的評價,而且也存在對美育價值認知不足等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為完善我國美育育人評價機制,葉小鋼提出四方面建議:設立重大攻關課題,深入研究並建構學生綜合審美素養評價體系;將美育滲透到“德智體勞”四育之中;加強全學科教師的審美素質培養,把審美素養納入教師評價體系;注重生態美育,把校園打造成美育大課堂,把校園美育文化建設納入教育評價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