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持續完善不動産登記制度優化營商環境

2019-03-09 2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王立彬)得益於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的加快完善,我國以土地、房産等不動産為主的登記財産指標排名躋身全球先進行列。

記者9日從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獲悉,世界銀行日前發佈《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監測的190個經濟體中,我國營商環境評價“登記財産”指標從2018年的第41名上升至第27名,提升了14名,達到全球先進水平。據對上海、北京兩個主要城市的評估顯示,平均登記財産需3.6個手續、耗時9天、成本佔財産價值的4.6%、土地管理質量指數為23.7分。與2018年相比,登記財産手續減少0.4個、耗時減少10.5天、土地管理質量指數提高5.4分。

登記財産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之一,主要用於衡量企業從二級市場購買土地、房産等不動産所需的流程、時間及辦理費用,並從信息透明度、土地爭議解決指數等角度評估土地管理質量。評價涉及的財産登記程序、時間和費用包括與不動産交易、稅務、登記等政府部門之間的各項事務以及律師、公證員等仲介服務機構的盡職調查等事項。

我國登記財産指標排名獲得大幅提升,得益於上海、北京針對不動産登記推出的一系列改革舉措,簡化管理程序和增強土地管理系統的可靠性和透明度。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局長冷宏志對記者説,為優化營商環境,自2017年5月以來,原國土資源部先後出臺一系列制度措施,包括逐步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開展“減證便民”服務,拓展網上辦理事項,延伸登記服務範圍,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提供信息共享服務等。截至2018年底,全國所有市縣的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分別壓縮至15個、7個工作日以內,預計2019年底前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將分別壓縮至10個、5個工作日以內,5年內登記時間壓縮2/3以上、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