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做優做強做大縣域特色産業

2019-03-14 09:27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印發縣域特色産業振興工作方案
做優做強做大縣域特色産業
到2022年,年營業收入超50億元的産業集群達到170個左右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縣域特色産業振興工作方案》提出,突出區域特色,加強頂層設計,積極探索新模式、新業態,促進縣域經濟特色化、特色經濟産業化、産業經濟集群化,做優做強做大特色産業。

方案明確了我省縣域特色産業振興主要目標:到2022年,縣域特色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培育一批名品名牌,打造一批名縣名鎮,推出一批名企名家,年營業收入超50億元的産業集群達到170個左右,超100億元的達到100個左右;根據産業集群發展基礎,在年營業收入30億元以上的産業集群中篩選100個省級予以重點支持,集中政策和優勢資源,加快實施振興攻關,到2022年使其營業收入比2018年翻一番,總額力爭突破3萬億元。

加強規劃引領。根據區域功能定位和特色産業發展基礎,每個特色産業編制一個發展規劃。抓住新一輪規劃修編機遇,推進“多規合一”,加強特色産業發展規劃與當地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鎮發展規劃、環境保護規劃等相互銜接,構建有機統一的規劃體系。

推動入園聚集。把各類園區作為特色産業發展的主要載體,完善能源供應、給排水等基礎設施,優化營商環境,引導産業向園區聚集,吸引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向園區流動,實現生産力集中佈局、資源要素集約利用、污染物和廢棄物集中治理和綜合利用、企業經營成本降低的目的,打造特色産業發展新優勢。

實施創新驅動。強化與高等學校、科研機構合作,採取多種形式建立企業技術中心、工業設計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引導創新資源向特色産業聚集。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推進“兩化融合”“智慧製造”,加快新産品、新技術開發,全面提升傳統産業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扶持龍頭骨幹企業。每個特色産業選擇2至3家産業關聯度高、行業優勢明顯、輻射帶動作用大、創新能力強的龍頭企業,予以重點支持。鼓勵龍頭企業通過聯合、兼併、股權收購和推進上下游一體化經營等方式提高産業集中度和競爭力,打造行業領軍企業。

推動産業鏈協同。圍繞産業鏈配置創新鏈,圍繞創新鏈提升價值鏈,推進協同研發、協同製造、協同發展。每個縣(市)力爭引進一個世界500強或中國500強企業項目落地,加快培育一批關聯性大、帶動性強的産業鏈優勢企業,推動傳統産業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向中高端躍升、向精深加工邁進、向整機等終端産品進軍,推動新興産業做強做大、跨越發展。

做強服務平臺。整合社會資源,重點建設技術研發、工業設計、標準制定、檢驗檢測、信息服務等專業公共服務平臺。推動建設一批技術水平高、服務能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綜合公共服務平臺,引進一批“工業大夫”、組建一批“企業診所”、對標一批知名企業,滿足企業共性技術和服務需求。(記者 米彥澤 見習記者 曹素貞 通訊員 郝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