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1-2月份
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3-14 12:2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2019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2019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很高興請來了國家統計局的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今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請毛盛勇司長髮布。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毛盛勇: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按照慣例,我先介紹1-2月份經濟運行總體情況,然後回答大家的提問。

1-2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1-2月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政策落實力度,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向好的趨勢逐步顯現。

一、服務業平穩增長,現代服務業發展較快

1-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3%,增速與上年12月份持平;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26.5%和7.9%,增速分別快於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19.2和0.6個百分點;金融業增長5.9%,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5個百分點。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53.5%,繼續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延續良好發展態勢。鐵路運輸業、航空運輸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貨幣金融服務、租賃及商務服務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5.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0.5%,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6%,比上月上升1.8個百分點。

二、工業生産總體平穩,新産業新産品較快增長

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0.4個百分點。據測算,剔除春節因素,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從環比看,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43%。1-2月份,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股份制企業增長6.4%,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下降0.3%。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3%,製造業增長5.6%,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6.8%。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4.8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53.3%,比上年12月份提高37.8個百分點;太陽能電池産量增長13.5%,提高0.4個百分點。1-2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2.9%,2月份增長6.8%。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中新訂單指數為50.6%,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市場預期出現向好趨勢。

三、投資增長有所加快,第三産業和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速較快

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4849億元,同比增長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26963億元,增長7.5%。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同比增長3.7%;第二産業投資增長5.5%,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5.9%;第三産業投資增長6.5%,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0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4.3%。高技術産業投資、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分別增長8.6%和19.5%,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2.5和13.4個百分點。1-2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12090億元,同比增長11.6%;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4102萬平方米,下降3.6%;全國商品房銷售額12803億元,增長2.8%。從環比看,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比上月增長0.43%。

四、市場銷售增速平穩,升級類商品消費增速較快

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6064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與上年12月份持平。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56210億元,同比增長8.0%;鄉村消費品零售額9854億元,增長9.1%。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7251億元,增長9.7%;商品零售58813億元,增長8.0%。升級類商品消費增速較快。1-2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書報雜誌類、化粧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類同比分別增長33.9%、8.9%和8.8%,增速分別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快25.7、0.7和0.6個百分點。1-2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13983億元,同比增長13.6%。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0901億元,增長19.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6.5%,比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從環比看,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月增長0.81%。

五、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調查失業率低於預期目標

1-2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74萬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其中,全國主要就業人員群體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9%,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4個百分點。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4.9小時。

六、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生産者價格漲幅回落

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6%,漲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6%,衣著上漲1.8%,居住上漲2.1%,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1.4%,交通和通信下降1.2%,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2.6%,醫療保健上漲2.7%,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2.1%。在食品煙酒價格中,糧食價格同比上漲0.5%,豬肉價格下降4.1%,鮮菜價格上漲2.6%。分月看,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7%和1.5%,環比分別上漲0.5%和1.0%。

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1%,漲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8個百分點。分月看,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均上漲0.1%,環比分別下降0.6%和0.1%。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0.1%,比上年12月份回落1.5個百分點。

七、進出口保持增長,外貿結構不斷優化

1-2月份,進出口總額45441億元,同比增長0.7%,上年12月份為下降1.2%。據有關部門測算,剔除春節因素,2月份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總額同比分別增長10.2%、7.8%和12.9%。1-2月份,出口24264億元,增長0.1%;進口21177億元,增長1.5%。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3087億元。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3.9%,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4.4%,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0.6%,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7255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同時也要看到,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國內結構性矛盾突出,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下階段,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狠抓各項政策落實,確保經濟運行平穩,積極擴展向好趨勢,促進經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謝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胡凱紅:

謝謝毛司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國日報記者:

毛司長,您剛剛發佈工業數據的時候提到剔除春節因素後的1-2月份工業增加值,如果我們把1、2月份合在一起統計,還會有春節因素的影響嗎?

毛盛勇:

謝謝你的提問,這是一個比較專業的問題。春節假日移動會對統計數據帶來影響。春節在中國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傳統節日,而且它對人們的生産生活的影響也不僅僅局限于7天的長假。根據我們的經驗來看,春節前大概4至5天,春節後大概15至20天都會對人們的生産生活行為帶來一定影響。春節有的時候在1月份,有的時候在2月份,有時候在月份的上半段,有時候在月份的後半段,春節時間的變化就會對1月份、2月份的一些經濟指標的同比和環比增速帶來一些擾動,甚至有時候對3月份的指標也會帶來影響,這種現象我們叫做“春節假日移動影響”。

從工業來看,春節前4天和春節後大概15至20天都會對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帶來一定影響。從出口來看,出口企業在春節前一般有“搶出口”的情況,春節後的復工會有一定的時滯。再從消費來看,春節前一段時間消費增長比較快,同時也會拉高居民消費品價格;春節後有一段時間消費增長速度會有所放緩。金融領域也有這樣的情況。

今年我們春節是2月5日,2月5日前4天也是在2月份,2月5日之後的15至20天也集中在2月份,所以對工業生産來講,整個春節的影響都集中反映在2月份了。去年春節是2月16日,春節效應的影響中前面4天反映在2月份,後面的15至20天有一部分反映在2月份,有一部分延遲反映在3月份。這就是為什麼工業增長速度要進行春節因素剔除的原因。直接對比的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雖然有所回落,但剔除春節因素影響的增長速度是6.1%,比上年12月還加快了0.4個百分點。上述短期數據波動也給我們一些啟示,我們不要太刻意看一些指標短期的波動,短期的波動可能有經濟面因素的影響,也可能有政策因素帶來的影響,還有可能有季節因素的影響。我們要把背後的影響因素都分析清楚,最好的辦法是把分析時間拉長一點來看,這樣能夠更加全面準確地把握指標變化的趨勢和規律。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毛司長,剛才您介紹的數據當中有些指標出現了回落,但也有一些指標繼續保持平穩,請問您如何評價今年開局的中國經濟表現?

毛盛勇:

剛才我給大家介紹了1-2月份經濟運行的基本情況。絕大多數指標的表現還是比較平穩,一部分指標還在向好。如果説1-2月份主要經濟運行的特點,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第一,國內需求穩中有升。從投資來看,1-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從去年9月開始,投資增速就出現企穩回升的趨勢。從消費來看,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增速與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1%,比12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所以,投資、消費總體呈現國內需求穩中有升的態勢。我們再來看一些先行指標,比如消費者信心指數2月份比1月份提高2.3個點,PMI(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裏的新訂單指數2月份也比1月份上升了1.0個百分點,這實際反映出需求面有所改善。從投資的先行指標來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1-2月份同比增長4.9%,這個數據去年全年是下降17.7%,還有新開工項目到位資金也保持小幅增長。從這些指標來看,可以預計國內需求能夠延續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

第二,結構優化態勢持續。從生産端看,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如果剔除春節因素影響,實際增長比去年12月份略有加快;工業內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速度10.1%;私營企業增長8.3%,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從服務業看,現代服務業增長勢頭比較好,比如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保持26.5%的較高增長速度。從需求端看,民間投資增速較快,增長7.5%;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在繼續提高。第三産業、社會領域和工業技術改造領域的投資,增速有所加快或保持比較高的增長。所以無論從生産端還是需求端看,結構優化的趨勢都在延續。外貿結構也在不斷優化,出口保持增長的同時結構也在優化,一般貿易比重在提高。

第三,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從就業來看,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1月份略回升0.2個百分點。2月份調查失業率的上升主要原因也是春節因素的影響,春節後大量外來務工人員集中返城尋找工作,帶來了摩擦性失業,推高了失業率。另外,我們對全國22個省份用工情況進行了專項調查,八成左右的企業返崗率在90%以上,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從價格來看,1-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CPI平均上漲1.6%,其中1月份上漲1.7%、2月份上漲1.5%,還是延續了溫和上漲的趨勢。如果把能源和食品價格剔除,核心CPI連續半年多來基本穩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從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來看,1月份、2月份均同比上漲0.1%,保持小幅上漲。

第四,市場預期趨勢向好。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比1月份提高了2.3個點,PMI新訂單指數比1月份上升1.0個百分點,股票市場成交比較活躍,這也是市場信心的反映。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外匯儲備連續4個月有所增加,這些都是市場信心增強的綜合反映。另外,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3月份前10天全國日均發受電量同比是兩位數增長,海關總署前幾天發佈了3月份1日至9日的進出口情況,進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從3月份前10天數據來看,趨勢向好的態勢明顯。

綜合這些情況看,1-2月份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現在外部環境不平衡、不確定性比較多,特別是世界經濟增長、國際貿易增長都出現放緩趨勢,國內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還是比較突出,包括像汽車等領域也出現了回落,經濟還是有一些下行壓力。但是,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把逆週期調節的各項政策很好地落實到位,中國經濟能夠保持平穩健康運行。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1-2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3.6%,這背後是什麼原因呢?您怎麼看去年房地産銷售的情況?

毛盛勇:

房地産領域大家一直都很關注,從1-2月份來看,有幾個比較突出的特點:

第一,房價走勢總體平穩。從監測到的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化情況看,總體比較平穩。

第二,從1-2月份的數據來看,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這一數據沒有經過季節調整,沒有剔除春節因素。1-2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略有下降,下降3.6%,很大程度上是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春節因素的影響。今年春節因素影響大部分集中在2月份,對人們的購房行為帶來了一定影響。第二個原因是當前房地産市場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按照中央關於房地産“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同時,加快長效機制的建設,廣大老百姓和投資者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對待購房行為。所以房地産市場在這樣的情況下,隨著長效機制的不斷完善,將來會更好地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中國新聞社記者:

請問毛司長,我們注意到今年年初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7年GDP的最終核實數,下調了6000多億。有聲音認為,下調這個數據是為了把2018年的GDP增長率保持在6.6%,請問您怎麼看?

毛盛勇:

今年年初我們發佈了2017年最終核實的GDP數據,最終核實結果對2017年的經濟總量下調了6000多億,同時對2017年的經濟增長速度下調了0.1個百分點,從6.9%下調到6.8%。怎麼看這個事情,我用這個機會給大家作下介紹。

第一,對GDP數據進行核實修正,是制度要求也是符合國際慣例的。按照中國的核算制度,GDP的核算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初步核算,第二階段是最終核實。初步核算一般是季後20天內進行。GDP是反映一個國家和地區所有的常住單位在一年之內或者一定時期內新創造出來全部産品和勞務的市場價值的總和,中國近14億人口超過1億戶的市場主體,基礎數據需求量很大,所以季後20天內把初步的GDP數據核算出來,我們有一套高效的調查和統計管理體系,有比較敬業的統計人員隊伍。初步核算的時候,一方面是統計部門的數據,還有部門數據和行政記錄數據,這些數據並不是非常完善,有些數據可能還要根據我們專業人員的經驗進行一定程度的推算,這樣是初步核算得到的數據。第二年年末,要根據各專業統計年報的數據、各個部門的財務數據和比較完善的行政記錄數據,進行最終核實。這樣能夠修正初步核算數據,使它更加準確、更加全面地反映經濟的真實情況。

對GDP的數據進行核實國外都是這樣做的,西方主要發達國家初步核算一般是在季後的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比我們晚一個多月。它們修正的次數比我們多,美國一般是4次,加拿大是3次。只要發現了新的數據來源,有了新的信息,就對歷史數據進行修正。還有一種情況,比如我們的統計方法制度和分類標準發生了大的變化,或者是我們進行了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之後,也會對歷史GDP數據進行修正,這也是國際通行做法。

第二,對2017年GDP的最終核實確實不影響2018年初步核算的6.6%的增速。剛才已經講了怎麼開展最終核實2017年的GDP,就是根據各個方面更全面的數據來核,可能會上調也可能會下修。從最近連續三年情況看,2016年和2017年兩年往下調,2015年是往上修的,上調和下修完全取決於我們所獲得的更加完整、全面和可靠的基礎資料的情況。事實上,在核算工作方法中,上一年最終核實的數據不會影響下一年初步算經濟增長速度,所以它本身沒有必然關係。

至於你剛才提到6.6%的增長速度是不是可靠,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一個國家GDP核算的質量高低最主要取決於兩個方面,一個是基礎數據的質量,一個是核算方法的科學性。這和我們生産一樣,要看原材料怎麼樣,加工過程技術是不是高、過程質量監控是不是好。我們國家GDP核算的方法是比較先進的,也是和國際接軌的。12日寧局長在部長通道時候給大家專門講了中國GDP核算的制度和方法是科學的,和西方發達國家方法上、理念上完全一致。同時,我國基礎數據質量和前些年相比有明顯改進。這些年我們充分結合新技術,改進了統計調查方法。這些年來,推進“四上”企業進行聯網直報,企業直接把數據報給國家統計局,減少了中間環節的干擾,這樣的企業100多萬戶,儘管數量不多,但在整個經濟中的份額和權重是比較大的,很多領域和指標佔到80%,抓住了這些也就等於抓住了整體。還有大量的“四下”企業怎麼辦呢?國家統計局統一設計抽樣調查方案,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獨立調查、獨立上報數據。有些社會公眾認為統計數據是企業報給鄉鎮、鄉鎮報給縣、縣報給市,市報給省,省再報給國家,這是很早以前的統計方式,這些年來大大改變了。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這些年按照中央的要求,國家統計局不斷提高統計數據質量,加大了統計執法檢查力度,一定程度上使源頭數據質量得到了比較好的保證。所以,現在基礎數據質量有明顯改善,核算方法也比較先進和國際可比,統計數據質量是可靠的。

這些年來發展理念在轉變,我們邁向高質量發展,不是一味追求GDP的增長速度,只要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速度高一點、低一點,大家都可以接受,也沒有必要人為抬高GDP的增長速度。2018年6.6%的增速,還可以從實物量的指標進行觀察,2018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長8.5%,這也是2010年以來最高的;鐵路貨運量增長9.1%,所以大體是匹配的。與經濟增長比較密切的是就業數據,經濟學上的“奧肯定律”表明,經濟增長和就業之間是高度相關的。我們這些年做過一些測算,最近幾年經濟增長的就業彈性基本在180-200萬之間,也就是説經濟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可以增加非農就業180-200萬人。最近幾年城鎮新增就業都在1300萬人以上,沒有6.5%、6.6%的增長速度是很難實現這樣的新增就業目標任務的,所以這也是比較匹配的。我們還做了一些研究,發現季度的調查失業率和季度的經濟增長情況也是比較協調的。

綜合這些情況,用兩句話概括,第一句話,2017年GDP數據的最終核實不是為了抬高2018年6.6%的增速。第二句話,6.6%的增長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經得起檢驗的。客觀來説,GDP核算方法仍有一些地方需要進一步改進,比如居民自有住房的核算還要進一步完善,支出法GDP的核算還要進一步完善。

路透社記者:

從季度經濟增長的情況來看,去年四季度回落到了6.4%,從一季度情況看,還會繼續回落嗎?什麼時候能見底?

毛盛勇:

2018年全年經濟增長6.6%,這個速度是不低的,放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位居前列,在前五大經濟體裏面也是最快的;經濟增量也是可觀的,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接近30%,這是全年的情況。正如你剛剛講到的,中央對經濟的判斷是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但也面臨一些下行壓力。比如,2018年從各個季度看,經濟增長速度有小幅回落。有幾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外部環境的新變化,不確定性因素在增加。去年下半年來,世界經濟、國際貿易都出現了新變化,增速在放緩。外部因素的影響不容忽視。第二,從我們自身來講,經濟運行的速度高一點、低一點不必過分關注,民生的改善、就業的保障、居民收入的增長、生態環境的改善和經濟增長放在“一攬子”一起來考慮,才能夠保證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從今年前兩個月的情況看,消費領域還是比較平穩的。3月份的消費需求可能會比上年還好一些,整體來講消費還是穩定增長趨勢。投資領域,一方面是社會預期在逐步向好,另一方面我們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簡政減稅降費的政策、逆週期調節的政策等,這些政策逐步落地後,投資還有望延續企穩回升的態勢。所以,內需保持了穩中有升的發展趨勢。外需方面,從前兩個月的情況來看,儘管有春節因素影響,但進出口總額整體還是保持了小幅增長。因此,從內外需情況來看,當前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趨勢能夠延續下去,在保持平穩的同時,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步伐還會繼續前進。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毛司長,我們看到1-2月份CPI漲幅繼續回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計劃目標是3%左右,您是否認為,目前從需求角度來看仍然面臨比較大的通縮壓力呢?

毛盛勇:

從1-2月份價格走勢來看,1月份CPI上漲1.7%,2月份上漲1.5%,兩個月平均上漲1.6%,屬於比較溫和的增長速度。1-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的漲幅也反映了消費品市場供求關係趨於基本平衡。價格漲得太高了不是什麼好事,價格低了也有可能引發通縮的擔憂。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這兩個月漲幅有所回落,都是上漲0.1%。影響PPI的因素,一方面是上一年的翹尾因素逐漸消減,另一方面是國際因素。前一段時間,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了一定回調,使PPI漲幅出現回落,這是目前價格運行的情況。從PPI下一步的走勢看,近一段時間,大宗商品價格有所回升。下一步,隨著投資增速企穩回升,工業生産者價格合理上漲還是有支撐的。至於會不會出現通縮?通縮是指一定時期內社會物價全面持續下跌。根據這樣的定義,CPI在溫和上漲,PPI漲幅回落但仍保持上漲,所以出現通貨緊縮的可能性比較小。

北京商報記者:

請問毛司長,今年1-2月份房地産投資同比增長達到11.6%,這個數字是過去一年來的最高值,大家對房地産市場的關注也比較高,對於市場回暖包括國家定調落實城市主體責任的態度也比較關注,請您解讀一下現在房地産投資11.6%的增長。

毛盛勇:

1-2月份,房地産投資有所加快,比上年全年加快2.1個百分點,增長達到11.6%。去年全年維持在10%左右這樣比較高的水平。今年1-2月份為什麼會加快?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前期土地的購置費增長比較快。第二個原因是今年以來房地産企業施工進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産的投資。

關於下一步的走勢,存在一些支撐房地産投資平穩較快增長的因素,比如房價,目前表現比較平穩;房地産新開工面積或者施工面積還保持一定增長,這可能會對房地産投資有一定的支撐。另外也有一些制約因素,從1-2月份數據來看,土地購置面積是下降的,商品房銷售面積也是下降的。房地産投資有一些支撐因素也有一些制約因素,下一步,一些地方還會繼續優化和調整政策,所以,房地産投資走勢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法國世界報記者:

今年以來整體的製造業是有所提高的,但製造業當中最主要的一個數據是關於汽車製造業,汽車製造業連續幾個月下滑,請問為什麼主要數據下滑,而整體數據上漲?

毛盛勇:

1-2月份,製造業增加值增長速度和去年12月份相比略有加快。製造業裏有一塊是汽車製造業,汽車製造業最近幾個月生産、銷售出現了回落,同時,全球主要國家的汽車生産、銷售都出現回落,全球好像有點同頻共振,都在往下走。您關心的是為什麼是汽車生産、銷售在往下走,製造業跟去年12月相比還在加快。對於您的問題,我認為,從製造業的構成看,汽車、手機行業都在往下走,但是其他行業增長速度在加快,比如智慧家電增長比較快,其他的先進製造業,代表高技術的製造業也在加快,雖然個別産業個別行業增速回落,但也有一些行業增長在加快。儘管汽車生産往下走,但汽車增加值的增長速度並不是同幅度下降的,汽車的産量可能下降得多一點,但增加值下降不一定那麼多。為什麼?就是因為結構在變化。這幾年汽車的消費和生産在不斷升級,結構變化了以後,汽車的産量雖有一定程度下降,增加值也因此下降,但是下降幅度沒有産量下降幅度那麼大。製造業增加值的增長和去年12月份比略加快0.1個百分點。下一階段看,對於製造業的發展,現在的市場預期在逐步好轉,支持實體經濟、支持微觀主體發展的降稅減費政策會逐步落地,下一步製造業增長還是有政策支撐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記者:

《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到了很多新的指標,怎麼把新指標運用到統計中?

毛盛勇:

3月5日,總理作完《政府工作報告》以後,我們也進行了認真學習。下一步,我們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認真完成統計工作相關的任務。有些我們已經在做的,我們要進一步優化;有些新增的,我們會通過進一步加強、改進和完善統計工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把統計工作做好,更好服務於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統計服務。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毛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