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排名穩中有“勁”

2019-03-15 08:17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球金融中心,上海地位如何?最近,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在迪拜“全球金融峰會”期間發佈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5)。這一最新的指數顯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繼續位居全球第五位,僅次於紐約、倫敦、香港和新加坡。

這是上海連續第二次在GFCI排名中位居全球金融中心的前五位。2017年上海首次進入全球前十,2018年又從第六名上升至第五位,此次最新排名保持在第五位。雖然排名沒變,但連續兩個“前五”,充分顯示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穩固,影響力持續增強。最新排名中,前五名金融中心排名與上期相同,相互之間評分差距甚微,這也意味著上海與前四位全球金融中心的差距進一步縮小。GFCI指數從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發展水平、國際聲譽等方面對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了評分和排名。相關指標顯示,紐約依舊佔據領先位置,倫敦和香港的評分與上期基本持平,新加坡、上海的評分略有上升,分別位於第四和第五。

從十名開外,到穩居前五,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全球地位在短短兩年多時間裏顯著提升,既得益於中國經濟整體的穩步發展,也得益於上海加快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一系列舉措落地。

上海目前建立了較為完備的金融市場體系,集聚了一大批中外資金融機構,成為了中國大陸金融對外開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創新的先行區和國內金融發展環境最佳的地區之一。

2018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心從速度規模,進一步轉向了質量效益,提升金融中心國際影響力成為首要任務。去年,上海金融業深化改革創新,金融法院獲批成立,原油期貨成功上市,中國人壽上海總部、建信金融科技等總部型功能性機構落戶,全年上海金融市場交易總額達到1645.7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5.2%。

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核心承載區,為實現國家金融業開放重大舉措率先落地,去年上海自貿試驗區推出了25條具體措施,覆蓋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集聚、便利外資金融機構落戶等6個方面,凸顯了上海自貿試驗區在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中的“試驗田”作用。

近期,經國務院同意,人民銀行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指出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目標和建設路徑,明確了戰略重點和推進舉措。這些都是當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的因素,也為下階段的發展奠定基礎。(記者 徐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