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五大新功能

2019-03-17 08:31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4日,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五大貿易便利化系統上線啟動儀式舉行,這是繼去年建成單一窗口3.0版之後,我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再傳捷報。

本次上線的五大貿易便利化系統包括了“福州海關全球質量溯源體系”“口岸通關時效評估系統”“物流綜合服務平臺”“貿易真實性核查與融資登記系統”及“口岸人員進出數據分析與預警系統”,將更多國際貿易環節辦理流程搬到單一窗口,使用對象不僅涵蓋企業用戶和口岸管理單位,也與個人用戶關係密切。

在福州海關全球質量溯源體系下,企業在入境之前,已將該批商品的生産商、原産國、第三方檢測機構出具的商品溯源質量檢驗證書等信息錄入海關系統,海關在商品抵達口岸前啟動準入風險預判,壓縮企業通關時間。商品進入流通環節後,消費者通過福州海關全球質量溯源體系或商品外包裝上的溯源碼查詢,快速厘清商品的“來龍去脈”。

口岸通關時效評估系統通過採集進出口貨物通關物流各環節的狀態數據,形成涵蓋進出口企業、報關報檢代理、船代、貨代等企業以及海關、邊檢等口岸管理單位和關聯部門的狀態大數據。

物流綜合服務平臺是我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首次在物流服務領域推出的系統應用,專門針對傳統海運進口清關環節存在的線下操作複雜、流程費時繁瑣、信息傳遞滯後等現狀,實現海運進口提貨單、設備交接單等業務信息化。

貿易真實性核查與融資登記系統依託單一窗口橫向整合金融服務機構,建立信息互通渠道,縱向匯聚通關、物流、金融等國際貿易全流程數據,提供貿易真實性核查與貿易融資登記兩大服務。

口岸人員進出數據分析與預警系統通過實時採集獲取口岸通關人員的人流量數據,方便口岸管理部門進行大數據分析、數據挖掘和數據預警。

據統計,去年我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業務總量達4253萬票,其中貨物、船舶、艙單等主要業務居全國第五。下一步,我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還將在通關、金融、物流等服務領域內拓展創新。(記者 鄭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