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2019-03-18 08:28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我省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3月15日,記者從省統計局獲悉:去年以來,我省積極出臺相關政策措施,引導固定資産投資向農業農村傾斜,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落地,第一産業投資高速增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農村人居環境和教育、醫療、衛生條件得到改善,鄉村振興戰略成效初顯。

2018年,我省先後出臺了《陜西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動方案》《陜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落地。

涉農投資高速增長。2018年,全省第一産業投資同比增長45.2%,增速較上年加快10.1個百分點,拉動全省投資增長2.1個百分點。其中,農林畜牧業投資全面提速。全省農業投資同比增長54.5%,林業投資同比增長43.0%,畜牧業投資同比增長30.1%。澄城縣正大畜牧投資有限公司100萬頭生豬産業化項目、華州區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洛川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區等一批10億元以上大項目進展順利,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加區域特色産業的“3+X”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加快形成。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快。2018年,我省不斷加大農村公路建設力度,累計完成農村公路建設投資100.1億元,新改建、完善農村公路12304公里,同時大力推進通村通組瀝青(水泥)路、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全覆蓋和自然村通動力電“三提升”工程。

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2018年,我省開展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著力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目前我省8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41%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40.7%。同時我省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全省累計創建美麗宜居示範村1424個,其中國家級示範村10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25個。

此外,我省還立足區域資源稟賦和産業比較優勢,不斷深化農村改革,壯大集體經濟,涌現出一批“明星村”,在全省範圍形成了可示範、可借鑒、可推廣的模式。(記者 汪曼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