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色産業”有了明確界定

2019-03-19 08: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泛綠化”現象將告終結
——“綠色産業”有了明確界定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綠色産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提出了綠色産業發展重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有關負責人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綠色産業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和手段,但由於“綠色”概念較為宏觀、抽象,各部門對“綠色産業”的邊界界定不一,産業政策無法聚焦,存在“泛綠化”現象,不利於綠色産業發展。

廣義的綠色發展貫穿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但政策、資金等資源有限,客觀上要求在扶持綠色産業發展上應立足當下、厘清主次、把握關鍵,緊緊抓住現階段的“牛鼻子”,把有限的政策資源用在刀刃上。

“基於以上考慮,亟需出臺一個符合我國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産業發展階段、資源生態環境特點、各方普遍認可的綠色産業指導目錄,劃定産業邊界,協調部門共識,凝聚政策合力。”該負責人表示,此次制定《目錄》參考了國際通行的綠色産業認定規則,以我國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污染防治攻堅重點工作和資源環境國情為重點,廣泛聽取了各部門、各地方、各行業協會的意見建議。《目錄》主要遵循了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切合發展基本國情、突出相關産業先進性、助力全面綠色轉型的原則。

“既明確綠色産業相關領域,又對裝備産品設置了較高的技術標準,推動相關産業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體現産業的先進性、引領性,防止低端化、同質化傾向,引導從業者精益求精,促進行業整體升級。”該負責人舉例説,在節能電機等大部分節能裝備製造中,都明確要求必須達到能效水平I級及以上,確保了技術指標的先進性。

《目錄》對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生態環境産業及基礎設施綠色升級、綠色服務方面加以分類。此外,編制方還附錄了《綠色産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解釋説明》,對每個産業的內涵、主要産業形態、核心指標參數等內容加以解釋。

據悉,《目錄》將作為各地區、各部門明確綠色産業發展重點、制定綠色産業政策、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的主要依據,統一各地方、各部門對“綠色産業”的認識,確保精準支持、聚焦重點。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依託社會力量,設立綠色産業專家委員會,逐步建立綠色産業認定機制。(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