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開展教育領域“微腐敗”專項整治

2019-03-20 12: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3月20日電(記者 楊思琪)為治理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家長禮品禮金、有償補課等行為,黑龍江省教育廳日前印發《全省中小學(幼兒園)教育“微腐敗”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和《全省高校教育“微腐敗”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提出從2019年春季學期開學,至2020年秋季寒假結束,面向全省教育系統開展“微腐敗”專項整治行動。

此次整治內容主要包括:在職教師收受學生及家長禮品禮金,參加由學生及家長付費的宴請、旅遊、娛樂休閒等活動;向學生推銷圖書報刊、教輔材料、社會保險,或利用家長資源謀取私利,從事影響教育教學本職工作的兼職兼薪行為;組織或變相組織、參與有償補課,推薦或暗示學生參加校內外有償補課,參加或挂名參與校外培訓機構組織的有償補課,為校外培訓機構和他人介紹生源、提供相關信息。

方案提出,全面提升廣大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第一標準,在教師資格準入、教學評價、評職晉級等環節,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度。堅決查處教師師德失范、頂風違紀行為,切實解決群眾不滿意、社會反映強烈的師德師風突出問題,讓每位教師知準則、有敬畏、守底線。

按照要求,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是教師師德師風管理的主體,校長(園長)是第一責任人。各學校要建立學校與教師之間的師德師風承諾制、師德師風考核問責制,緊盯教師節、春節等傳統節假日和新學期開學前後。有關部門還將設立並向社會公佈舉報電話、舉報意見信箱等,對舉報內容認真核實、及時處理,構建學校、教師、家長、學生、社會“五位一體”的師德監督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