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灤開通“一櫃式微政務”
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

2019-03-21 18:16 來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雙灤開通“一櫃式微政務”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
涵蓋29個部門的501項行政審批業務

3月18日,記者來到了雙灤區政務服務中心,全新亮相的“一櫃式微政務”前,許多辦事群眾正在辦理業務。據了解,“一櫃式微政務”是雙灤區行政審批局在全省範圍內率先推行為群眾和企業提供“24小時不打烊”政務自助服務,這標誌著迎來了真正的“不見面審批”,進入“互聯網+政務服務”快通道。

記者在現場看到,辦事群眾在“一櫃式微政務”服務器上通過身份認證後,可選擇所需辦理事項,並通過手機、U盤或紙質材料掃描,將資料上傳,隨後,服務器便會彈出一個櫃子,辦事群眾再將紙質材料進行提交,整個辦理過程就算完成了。之後,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將材料進行收集審批,材料需要補齊補正的,工作人員還將以短信的形式通知辦事人補交材料,整個過程十分方便。

雙灤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櫃式微政務”是由24小時自助辦理系統及設備、業務辦理系統兩個部分組成,並將政務服務終端與智慧包裹櫃有機結合。辦事群眾通過“自助終端申辦-包裹櫃接收申報材料-集中審批-發回智慧包裹櫃取件”的模式進行遠程收件,實現了申報事項自助辦,補正材料不見面,辦理結果隨時領。群眾僅憑居民身份證,即可不受時間限制,在任何一台自助服務終端上辦理查詢政務服務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的辦件指南、工作流程、辦理進度等,實現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

“現在,很多辦事群眾都是在工作時間請假來辦理事項,路上往返會耽誤很多時間。”雙灤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説,為了方便群眾不限時間、就近辦事,該局在加強系統對接、推進平臺建設的同時,還將針對大型住宅區、超市、園區和重點企業等公共場所部署“一櫃式微政務”,大力推進“承德辦事一次成”改革,進一步打造“群企身邊的大廳”,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域通辦,讓群眾和企業節約辦事成本。

據了解,群眾和企業登記自助服務平臺終端實名認證註冊後,即可以自助申請辦理個體工商戶變更登記、有限公司變更登記等涵蓋29個部門的501項行政審批業務。此外,群眾還可以在自助終端機上查詢與居民生活相關的服務,如天氣預報信息、高速路況信息、機動車違法查詢等7項便民服務業務。(記者 婁麗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