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訓班辦到貧困村 企業入駐職業學校——河南以職教改革促進高質量就業觀察

2019-03-22 1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3月22日電 題:培訓班辦到貧困村 企業入駐職業學校——河南以職教改革促進高質量就業觀察

新華社記者 王林園

記者近日來到河南信陽羅山縣的東鋪鎮北楊店村時,53歲的村民黃立權正精心地給8000隻雞苗科學喂水。他告訴記者,除此之外,他還可以科學地給這些雞苗做防疫,在雞棚設置溫度。

黃立權能夠順利發展養雞産業得益於羅山縣從2016年以來開展的“職教扶貧”,除組織貧困戶到縣職教中心參加脫産學習外,還“送教下鄉”。

信陽市羅山縣地處河南省南部,南枕大別山,北依淮河水,是革命老區縣、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黃立權所在的北楊店村是貧困村,能夠讓更多老百姓有一技之長、發展産業,是當地政府扶貧工作的重點。

“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開設什麼專業。為了更具針對性,增強實踐性,我們堅持把培訓班辦到每一個貧困村。”羅山縣教育體育局副局長陳平説,在“送教下鄉”前,會給村民發放培訓“菜單”,內容包括種植類、養殖類、技工類等專業知識,老百姓“點菜”後再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前往授課。這種“訂單式培訓”切合群眾需求,受到廣大村民熱烈歡迎。

2014年,由於不懂養雞技術,黃立權養雞的成活率只能達到50%,現在黃立權已經成為當地有名的養雞“土專家”,養雞成活率達到97%,每年可以賺6萬餘元。2017年年底,黃立權依靠養雞順利脫貧。

據介紹,羅山縣在“職教扶貧”上實行財政全額買單,2016年秋季以來共舉辦精準脫貧技能培訓班50期,培訓勞動力430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070人。

河南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負責人介紹,近3年來,河南累計支持貧困地區職業學校建設資金11億多元,培訓貧困人員1.84萬餘名,還依託職業院校建設了首批10個鄉村振興技能人才培養示範基地和20個示範專業,有效服務全省脫貧攻堅工作。

在鄭州華南城電商産業園,郝奕霖正和他的創業團隊忙得不亦樂乎,從去年9月份成立保潔公司至今,郝奕霖創業團隊已實現産值20余萬元。

郝奕霖是河南機電職業學院雲商學院會計專業大二的學生,在學校提供場地、提供政策及註冊手續幫扶下,這個年僅21歲的董事長和自己的同學合夥辦起了公司,現平均月收入近5萬元。

河南機電職業學院雲商學院院長王全錄介紹,2018年3月,學校的商貿物流學院整體搬遷至華南城電商産業園,組建雲商學院,雲商學院在開放環境下辦學,目前已與園區18家企業合作,自主創業成立工作室或公司共7個。

王全錄説,學校在園區辦學,學生所學的專業能夠跟市場密切結合,企業人才直接參與到教學中,學生用最短的時間融入企業。通過這種培養模式,解決了企業人力資源的無縫對接問題,幫助學生快速成長並高質量就業。

據介紹,河南先後成立行業職業教育校企合作指導委員會25個,先後組建職教集團64個,共吸納職業院校、行業協會、企業和科研機構等成員單位2122家,推動落地了一大批産教融合項目。

河南部分職業院校負責人表示,職業教育質量的提升,必須建立與産業發展相配套的職教體系。他們建議,把職業教育納入區域發展的總體設計當中,將技能型人才培育作為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關鍵環節予以考量,做好土地、資金等要素保障,形成適應發展需求、産教深度融合、中職高職銜接、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溝通的現代職業技術教育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