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垃圾分類全程信息化:不分類將“難逃法眼”

2019-03-23 2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23日電(記者 杜康)上海市垃圾全程分類信息平臺近日正式上線運營。平臺可實現生活垃圾分類清運處置的實時數據顯示、生活垃圾全程追蹤溯源、垃圾品質在線識別三項功能。平臺運營後,垃圾不分類將“難逃法眼”。

源頭不分類、混裝混運是垃圾分類推進的難點,對分類結果缺乏有力的監督反饋機制是重要原因。上海提出了“不分類、不清運”的原則,但落實依然較難。沒有“分類不好”的證據,清運員怕被投訴,不得不運。此外,居民還擔心自己前面分了類,又被“混裝混運”。

平臺上線運營後,這些難點有望解決。首先,垃圾品質能夠在線識別。“我們會在清運車尾板、垃圾中轉中心安裝攝像頭。”上海城投環境(集團)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張志剛説。上海城投環境為該系統建設方。“小區的垃圾倒進清運車,清運車再把垃圾倒進中轉中心的集裝箱。傾倒過程會被記錄,通過人工智慧技術,篩選9張能反映垃圾質量的圖片,記錄評定結果。”

張志剛介紹,目前識別的準確率在60%左右,“垃圾的識別難度比人臉識別要大,濕垃圾中混雜的塑料瓶、編織袋等標誌物並不清晰。準確率要通過模型不斷訓練才能進一步提升。”

如果垃圾品質出現問題,可通過平臺方便溯源。目前上海的清運車上裝有芯片,可被讀取車牌號、所屬區縣等,車上也安裝了GPS和稱重系統。“哪輛車,什麼時候,進了哪個小區,收運了多少垃圾都可以知道。”張志剛説。

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介紹,如果垃圾分類質量有問題,就可以追蹤到駕駛員和相關小區。通過記錄,判定責任方,杜絕“混裝混運”,也推進“不分類不收運”原則落地。

“目前技術路徑已經打通。”張志剛介紹,“品質識別功能可能會先在濕垃圾方面推開。濕垃圾處理裝置對垃圾純度要求高,如果混進瓶子等雜物,特別容易損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