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全面推進漁業高質量發展

2019-03-25 08:26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農業農村部等七部委聯合發佈《國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2018-2022年)》。《規劃》明確提出要“依法制定出臺養殖水域灘塗規劃,合理劃定水産養殖區、佈局限養區、明確禁養區,集成推廣稻漁綜合種養技術模式,到2022年建成2500個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場。壓減內陸和近海捕撈強度,科學劃定江河湖海限捕禁捕區域,建設海洋牧場和漁港經濟區,打造海外漁業綜合服務基地”等。《規劃》發佈為推進漁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漁業強國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局將會同全國漁業系統,圍繞《規劃》確定的重點任務,堅持提質增效、減量增收、綠色發展、富裕漁民的目標不動搖,深化漁業改革開放,不斷創新體制機制,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推進養殖業綠色發展上下功夫。貫徹落實農業農村部等十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水産養殖業綠色發展的若干意見》,推進水産養殖水域灘塗規劃的編制工作,主産縣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發佈,省級和應編制市級規劃的于2020年底前完成發佈。加快發展現代水産種業,推進聯合育種和育繁推一體化進程,深入開展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創建活動,大力發展稻漁綜合種養,積極推廣池塘工程化生態養殖和工廠化循環水養殖、深水抗風浪網箱養殖,開展深遠海大型智慧養殖裝備和集裝箱養殖試驗示範。積極改善養殖水域灘塗環境,推進養殖用水循環使用和尾水集中處理,實現尾水達標排放。加強水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加大“三魚”等重點品種監管力度,將“水環境改良劑”等非規範漁藥納入獸藥監管。健全水生動物疫病防控體系,加強水生動物疫病監測預警、風險評估和應急處置。完善漁業官方獸醫隊伍,將水産苗種産地檢疫試點擴大到苗種主産省。

二是在推進漁業資源養護工作上下功夫。堅決打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攻堅戰,2019年底前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捕,2020年底前實現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等重點水域常年禁捕。堅決完成漁業資源總量管理制度改革任務。到2020年壓減海洋捕撈機動漁船2萬艘、功率150萬千瓦;將國內海洋捕撈總産量減少到1000萬噸以內。堅決打好涉漁“三無”船舶和“絕戶網”清理取締攻堅戰,打贏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堅持實施漁業資源保護制度,實現禁漁期制度全覆蓋。加大增殖放流力度,繼續組織開展放魚日活動。以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建設為重點推進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提升水生野生動物保護水平,建立有效保護和嚴格監管長效機制,組織實施好中華鱘、長江江豚、斑海豹、中華白海豚、海龜等重點物種國家保護行動計劃。

三是在推進漁船漁港綜合改革上下功夫。大力推進漁船漁港綜合改革,加快推進出臺漁港振興指導意見。推動試行港長制,逐步實現漁業管理重心由投入管理為主向投入産出並重、漁業執法重心由海上執法向漁港執法轉變,聚焦漁業生態保護、漁區振興和安全監管目標,推行船舶進出漁港報告、漁獲物定港上岸、漁業船員違法記分、漁獲物可追溯綠色標簽等制度,全面推進漁船漁港綜合改革,實現依港管船、管人、管漁獲、管安全,促進捕撈業可持續發展。加快推進漁港經濟區建設,將漁港經濟區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優先選項,不斷加大對漁港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推動將漁港經濟區建設納入沿海地方政府的約束性指標進行目標責任考核,推進漁港經濟區成為漁業新的增長點。

四是在推進産業融合發展上下功夫。以大水面生態漁業為抓手,推進漁業融合發展。突出大水面漁業的生態屬性、美化效果、富民功能,把大水面生態漁業打造成漁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綠色發展的樣板。積極發展水産品加工業,組織技術研發攻關,強化産地加工技術對接,努力在水産品精深加工、加工副産物高效利用等關鍵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加快發展休閒漁業。繼續加大品牌創建,形成一批休閒漁業精品,帶動産業素質整體提升。同時結合人工漁礁、海洋牧場建設,大力發展濱海漁業旅遊觀光和體驗。

五是在推進漁業對外開放上下功夫。推進遠洋漁業規範有序發展,穩定船隊規模,提高質量效益,推動我國從遠洋漁業大國向強國轉變。加快修訂出臺《遠洋漁業管理規定》,堅持不懈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雙邊漁業合作,積極參與相關區域漁業組織談判,加快推進遠洋漁業海外基地建設,積極穩妥有序地開發南極磷蝦資源。繼續加強漁業對外合作,開展歐美等漁業大國對話,鞏固與東盟國家、瀾湄國家漁業合作與水生生物保護成果,加大力度推動加入港口國措施協定,積極參加聯合國可持續漁業決議磋商等國際漁業治理規則制定,維護和拓展漁業發展權利與空間。積極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引導産業結構調整,提升産品品質,擴大出口,實現出口市場多元。

六是在完善優化支持保障體系上下功夫。強化依法治漁,加快漁業法修訂進程,爭取2019年底前報請國務院審議,2020年提請人大審議。加強漁政執法隊伍建設,推動合理配置漁政執法力量,構建權責明晰、指揮順暢、運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漁業行政執法體系。組織實施“中國漁政亮劍”系列專項執法行動。強化漁業政策支持體系,啟動新一輪漁業油價補貼政策改革,研究提出政策改革方案,進一步深化漁港投資體制改革,推動政策性銀行等金融機構出臺相關優惠政策。創新保險支持方式,推動漁業自然災害保險試點。強化漁業科技創新。充分發揮國家農業現代産業技術體系作用,加強漁業重大基礎前沿研究和重要共性關鍵技術研發,謀劃“十四五”漁業科技創新重點方向。發揮水産技術推廣體系作用,做好全方位技術服務和支撐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