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發浪潮來襲,養老如何更安心?——透視健康養老常州樣本

2019-03-25 19: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3月25日電 題:銀發浪潮來襲,養老如何更安心?——透視健康養老常州樣本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劉宇軒

60歲以上人口近2.5億、失能半失能老人超過4000萬……銀發浪潮來襲,養老難題如何破解?記者近日隨全國老齡辦調研發現,江蘇常州採取系列措施,激發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的積極性,創新機構、社區、居家養老整合運營,將傳統與新興模式融合發展,探索出一條多層次、多元化健康養老服務的發展新路。

政策紅利“一攬子” 社會力量辦養老有底氣

“日常看病不用往外跑,養老社區裏就有醫院,非常方便!”面對記者採訪,常州金東方頤養中心56歲的住戶馬女士對這裡的服務讚不絕口。

醫養結合難點在“醫”,養老社區裏的醫院靠譜嗎?據金東方頤養中心負責人介紹,中心自建醫院由三甲醫院常州市第二人民醫院託管,不僅保證了社區內醫院的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質量,還實現了常州二院患者分流,提升了醫療效率。

和金東方一樣,在常州,一些民辦養老機構受到老年人歡迎,社會力量深入參與成為常州養老服務業的鮮明特色。

早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常州人口就呈現老齡化特徵。截至2017年底,常州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佔到戶籍總人口的23.1%。養老機構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如何讓更多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提供養老服務?

常州全面打通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資源的體制機制壁壘,吸引各地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機構建設、運營和管理,還“發放”了不少“優惠券”:減免養老服務機構房産稅、土地使用稅等稅費;對新辦養老機構給予床位補貼和運行補貼;以崗位津貼和一次性獎勵留住人才;市、區兩級每年加大投入購買社會組織提供的助餐、助浴、精神關愛等居家養老服務……

一系列扶持舉措,讓常州養老服務類社會組織迅速發展壯大。常州市副市長陳正春介紹,目前,常州民辦養老機構佔比達52%,社會力量舉辦養老床位數佔比達68%,形成了鼎武養老、金東方等一批民辦養老服務品牌。

服務整合“一條龍” 老年人醫護康養不再愁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如何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常州積極探索養老服務整合融合。

針對失能、高齡老人,整合照護成為新趨勢。在玖玖華山養老整合照護中心,機構、社區、居家養老一體化運營,讓老人得到全週期、連續性的整合照護。中心為每位老人定制個性化照護方案,專業照護團隊中不僅有醫護人員,還加入了康復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及前臺人員。

在常州市天寧區,家庭醫生、社區、養老服務機構緊密結合,形成了“三位一體”的醫養融合模式。在天寧區茶山街道富強新村社區,記者看到,加裝無障礙坡道、樓梯扶手、助浴扶手等適老化改造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生活起居,第三方機構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社區,打通了養老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不僅能夠“托老”,一些養老機構還將服務輻射到附近社區。常州市金壇區桑榆堂日間照料中心護理部主任唐美蘭介紹,無論日托還是長住,這裡的老人都能享受醫護康養等各項服務,附近社區老人也可享受中心提供的24小時居家照護、緊急救助等上門服務。

“常州經驗重在政策、資源、醫養三方面整合融合,以及社區、居家、機構養老三者有機融合。”全國老齡辦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説,整合融合是未來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方向,也是養老政策能否落地的關鍵。

數據管理“一平臺” “互聯網+”賦能智慧養老

在常州市天寧區智慧養老服務指揮平臺的大屏幕上,響應區內養老服務需求的“服務量”“已下單”“已派單”等數據不斷刷新,電話鈴聲此起彼伏。

據天寧區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依託大數據信息管理,這一平臺能夠精準定位老人需求,為老人提供居家上門、健康管理、應急救助等10多種個性化服務包。

“互聯網+”帶來的不僅僅是便利,更為健康養老“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正常人的心率是多少?”“心率一般範圍是60-100次每分鐘,運動後可以快於100次每分鐘……”在富強新村社區家庭醫生工作站,面對老人的諮詢,健康機器人“口齒清晰”,對答如流。

血壓腕錶、定位手環等智慧穿戴産品,實現了對老人健康狀況的全天候監測預警。“一旦出現突發情況,第一時間向平臺和老人家屬報警,並在5分鐘內派出最近服務人員上門救助。”康美健康雲服務有限公司運營經理侯君説,全程健康管理平臺還能為建檔老人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科技元素在精準養老服務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吳玉韶認為,未來養老服務業將由生活必需型向享受型、發展型、參與型轉變,在此過程中,大數據、新技術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