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探索推進重要産品追溯立法

2019-03-28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 于佳欣)記者28日從商務部獲悉,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探索推進重要産品追溯立法,在這一追溯體系建設前期示範工作基礎上,著力推進制度、平臺、監管等方面工作建設。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是在當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示。2016年以來,商務部和財政部支持山東、上海、寧夏、廈門四個地方大力開展示範探索,追溯體系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

高峰介紹,有關地方結合自身實際,從追溯平臺建設、追溯標準體系、追溯管理評價機制、追溯體系與市場監管銜接等方面,積極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

“追溯體系建設的最終目標是要讓流通商品的質量安全在陽光下運行。”高峰説,未來商務部將從四方面著手,推進追溯體系建設,即加強制度建設,會同相關部門探索推進重要産品追溯立法,完善追溯標準體系;推進平臺建設,實現各部門各地區追溯體系的互聯互通,推動建立覆蓋全國、先進適用的重要産品信息化追溯網絡。

此外,還將創新技術手段,鼓勵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等先進技術,不斷提高追溯的智慧化和準確性;加大追溯與監管的聯動,使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追溯體系建設成果成為市場監管的有力依據,有效維護市場競爭的良性秩序,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消費安全,服務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