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亞洲各國要和衷共濟,共同抵禦風險挑戰

2019-03-29 09:5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演講時表示,亞洲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推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亞洲各國共同目標,我們願與亞洲各國和衷共濟,抵禦風險挑戰,拓展發展空間。

李克強指出,各方要協力維護和平發展大環境,深化戰略互信,發揚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各方要協力提升區域一體化水平,儘早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達成共贏方案,推動區域一體化機制整合,建設更具活力的亞洲大市場,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各方要協力構建創新發展新格局,加強創新合作,打造開放、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推動創新資源和成果共享,使亞洲經濟在創新發展之路上走得更穩更好。

從本次博鰲論壇發佈的相關報告觀點來看,亞洲經濟一體化程度正在加深。亞洲一體化協調機構運作正常,正在加速推進亞洲一體化進程,有力地規避了貿易摩擦和逆全球化對亞洲貿易的不利影響。

投資方面,亞洲經濟體的主要外資來源地仍是亞洲內部。

博鰲亞洲論壇發佈的《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9年度報告》顯示,亞洲內部的投資依存度指數從2016年的51.8%上升到2017年的54.7%。

具體來説,中國已連續5年有約80%的直接投資來自亞洲內部,東盟也已連續3年有超過50%的直接投資來自亞洲內部。綠地投資是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吸引投資的主要形式,雖然在2017年有43.58%的下降,但仍是跨國並購金額的2.8倍。綠地投資主要集中在東盟、印度和中國。

金融一體化方面,報告顯示,2017年亞洲10個經濟體的資産組合投資資本從凈資本流出轉為資本流入,流向亞洲的資金超過了亞洲經濟體的對外投資。

2017年亞洲10個經濟體共向其他國家/地區投資10,968億美元,相對於14,776億美元的資本流入,亞洲經濟體的資産組合投資呈現凈資本流入的狀態,凈資本流入達到3,807億美元。

在全球經濟復蘇、各個地區進口需求有所增加的背景下,亞洲經濟體對亞洲地區的貿易依存度指數一轉之前的下降趨勢,2017年中國上升至45.2%,日本上升至54.55%,印度尼西亞上升至69.41%。

本次博鰲論壇發佈的《亞洲競爭力2019年度報告》認為,在全球貿易投資不振背景下,亞洲經濟體深化內部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挖掘經濟增長的內在潛力,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一些經濟體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包括通過簡化行政辦理手續、降低企業開辦成本、使用電子政府服務等,提升了吸引企業開辦投資的積極性。(董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