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支持自由貿易、WTO改革促世界經濟發展

2019-03-29 10:0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步履蹣跚”的世界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世界經濟未來走向是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重要議題之一。

在3月28日上午的開幕大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旨演講中提及世界經濟時表示,當前,國際經濟動能減弱,形勢撲朔迷離。作為應對,他提出各國要互利共贏。李克強同時強調了自由貿易的重要性,並表示支持世貿組織(WTO)改革。

世界經濟動能減弱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李克強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雖繼續保持增長,但呈現動能減弱、增速放緩態勢,形勢撲朔迷離,市場信心不穩。困難和挑戰不容低估,但也不應悲觀失望,世界經濟中還有很多積極因素。

在26日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舉行的“世界經濟展望2019:確定性與不確定性”分論壇上,參會嘉賓們對世界經濟也表達了類似觀點。

IMF副總裁張濤認為,全球可能會面臨一種金融政策上的收緊,若以一種急劇的方式來實現收緊的話,可能會使得全球經濟增長減少0.75%。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指出,儘管美聯儲近期已透露今年不再升息和9月份停止縮減資産負債,但美國整體貨幣政策仍處於利率中性的道路上,這是否意味著其貨幣政策未來會出現逆轉、又重返寬鬆,而這對全球經濟、資産價格、大宗商品走勢、發展中國家債務等方面的影響都必須加以關注。

事實上,上周美聯儲3月利率決議公佈後,美國3月期國債收益率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倒挂,本週以來,倒挂程度擴大至10個基點,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5個月新低2.34%。

美債倒挂通常被視為美國經濟將出現衰退風險的最準確信號,也因此,令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再起。

博鰲論壇期間,參會嘉賓對於保護主義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影響也表達了擔憂。

IMF在今年年初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中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時就曾指出,貿易緊張局勢仍是經濟前景面臨的一個主要風險。

而目前,已有多種數據表明,全球貿易額主要是從去年年底開始急速下降。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本週一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底的3個月內,全球國際貿易動量移動平均指數下跌1.8%,創2009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IHS Markit今年1月對40多個國家總計1.35萬家製造企業進行的調查發現,新出口訂單連續5個月下滑,降幅為2016年5月以來最大。WTO編纂的世界商品貿易季度領先指標跌至了9年來的最低水平。反映全球貿易的指標波羅的海指數也整體呈現下降趨勢。

支持自由貿易和WTO改革

李克強指出,面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等共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各方應共同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必須尋求互利合作的雙贏、多贏之道,以開放的胸襟、包容的氣度、協調的行動,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

他還表示,各方應攜手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倡導自由貿易,同樣主張公平貿易。

此外,李克強還強調,各方應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但不能另起爐灶,也不是只服務於少數國家的利益,應尋求最大公約數。

他稱,中國支持改革WTO,但其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必須堅持。

在此前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也曾表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趨勢,多邊主義、對話合作是大多數國家的願望,開放、創新是世界經濟和全球化持續前行的不二選擇。

對於WTO改革,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在3月27日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WTO改革”分論壇上曾表示,“改革要達成一致的前提條件,即大多數的國家還是支持多邊主義。”

他稱,“如果一兩個大的經濟體還是堅持採用單邊主義的做法,簽署很多的雙邊自貿協定,把它作為未來貿易體系中主要的組成部分的話,WTO的改革就會遇到很多的挑戰和困難。”

周小川還表示,從這個角度上來説,改革還需要有第二套或第三套計劃。同時,還需要達成一些妥協。如果改革不是非常成功的話,還需要有一套辦法來支持這個自由貿易的體系,並且遏制住保護主義。

IMF總裁拉加德在去年博鰲論壇期間接受第一財經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IMF支持由貿易帶來的繁榮、發展和穩定,IMF希望貿易摩擦能夠在衝突雙方之間得到公平的協商,從而使得貿易能夠繼續成為增長的主要引擎,成為科技分享的主要助推器。她還表示,“如果所涉及問題在WTO體系的管轄範圍內,需要通過WTO的爭議解決機制解決。”(後歆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