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制定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任務分工方案

2019-03-30 11:24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立面向2030的自然資源創新戰略”“構建重大科技創新攻關體制”“培育和轉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近日,自然資源部制定《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激勵科技創新人才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簡稱《方案》),要求各主要責任單位細化分解任務,確保各項措施能夠真正落到實處,取得預期效果,原則上在2019年底前完成。

《方案》明確了20項主要任務,包括:確立面向2030的自然資源創新戰略、構建重大科技創新攻關體制、培育和轉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推進現代科研院所制度改革、改革創新績效考核機制、改革科技平臺創建模式、積極謀劃助推國家實驗室、加快創建優勢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探索國家級工程技術平臺創建模式、用好高層次創新人才、強化高層次創新人才績效激勵、用好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激勵人才、合理引進急需緊缺高層次創新人才、拓寬青年人才成長空間、重獎科技創新突出貢獻者、激勵業務工程中的科技創新、簡化科技國際合作交流外事審批流程、營造良好科研創新環境、建立科技創新督導與監督機制。

《方案》明確了具體舉措,在確立面向2030的自然資源創新戰略方面,要夯實地球系統科學理論基礎,突破深地、深海科學前沿,發展調查、保護、利用技術體系。在構建重大科技創新攻關體制方面,要領銜競爭國家重大創新任務,創新自然資源科技工程組織實施模式,重塑自然資源科技創新佈局。在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方面,要制定“放管服”責任清單,簡化科研活動過程管理,突出創新質量和貢獻評價導向。在改革科技平臺創建模式方面,要精簡優化“帽子”“牌子”,梯次推進、有序創建,職責明晰協同創建,強化保障激勵創建。在用好高層次創新人才方面,要建立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梯隊,建立直聘和破格競聘制度,建立“一人一策”保障機制,用好地方激勵政策,統籌增量向創新效能高的單位傾斜,完善單位內部高端人才激勵內控制度。在用好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激勵人才方面,要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力度,鼓勵採取多種轉化模式,促進資金鏈、技術鏈與産業鏈緊密結合,切實落實成果轉化政策。

《方案》還明確了牽頭單位和主要責任單位,牽頭單位包括科技司、人事司、財務司、國際司等相關部門,主要責任單位包括中國地質調查局、各派出機構、部屬研發單位、相關部屬事業單位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