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重點幫扶4918家服務業企業擴規提檔

2019-03-30 15:5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精準服務重點服務業企業專項工作實施方案》
重點幫扶4918家服務業企業擴規提檔

把精準服務重點服務業企業作為促進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精準服務重點服務業企業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從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中確定4918家企業,深入調查梳理制約企業發展的障礙和瓶頸等突出問題,針對服務業企業經營中面臨的共性和個性問題,實施精準幫扶,有效破解難題,力促服務業企業擴規提檔,實現高質量發展。

著重收集解決建設環境、規劃審批等要素保障問題

為加大精準服務力度,方案提出了專項工作的重點任務。

確定重點幫扶企業,明確幫扶結對責任部門。在注重企業規模標準的同時,綜合考慮企業行業分佈、地域分佈狀況等,確定省級重點幫扶企業和市縣級重點幫扶企業,明確幫扶責任部門。

開展企業分類及問題需求統計表填報。按照部門工作職責分工,落實服務每個企業的具體部門、分包領導和具體責任人。開展企業需求統計表填報工作,並啟動企業需要解決問題梳理工作。

逐級匯總、協調配合,解決企業實際問題。按省市縣分級分別匯總企業反映的實際問題,著重收集企業在建設環境、規劃審批、發展用地、能源保障、資金需求等要素保障方面影響發展的問題,各級“雙創雙服”服務專班要逐條登記,臺賬管理,按省市縣分級匯總,統一建檔。省市縣“雙創雙服”服務專班要將收集匯總的企業需要解決的問題,按照部門職責分工,分送到各級有關部門,逐條落實到每個部門分包領導和具體責任人,每件企業反映的問題要與各級職能部門具體逐條對應。

掛牌督導,限時整改。省級幫扶企業反映的問題,由省發改委分析匯總後轉送各省直有關部門研究解決;市、縣幫扶企業反映問題,由服務專班匯總後轉送同級部門研究解決。需要上級部門協調解決的問題,由市縣幫扶部門向各自上級部門轉報,同時抄報省發改委服務專班,省發改委服務專班將抄報問題視同省級幫扶問題一併督辦。各級服務專班要對收集匯總的問題一律掛牌督辦,一般問題要求在10個工作日內限時反饋。

建立橫向會商協調、縱向聯動機制,確保工作有序實施

方案提出專項工作年度目標:通過開展重點幫扶活動,納入重點幫扶範圍的企業,2019年營業收入、利潤增速有明顯提升,企業實力、活力和競爭力進一步增強,活躍和帶動服務業發展全局的能力進一步提高。

方案明確了全年不同時間節點的工作要點:1至3月中旬,確定重點幫扶企業名單,落實服務每個企業的具體部門、分包領導和具體責任人及工作專班;4至5月,為企業登錄政企服務平臺,運行調試階段;6至7月,為企業問題及需求分類填報階段,開展企業需求統計表填報,梳理問題,逐條登記,臺賬管理;8月份以後為集中持續解決問題階段;10月開展中期工作評估;11至12月做好年終梳理總結。

我省建立由省發改委牽頭、省直有關責任單位參加的橫向會商協調機制。每月及時反饋工作進展,每季召開調度會議,協調推動有關工作。各市縣成立相應的橫向會商協調機制,按市縣分級負責。建立分級負責縱向聯動機制,確保工作有序實施,整體推進。

實行重大事項集體會商制度。對精準服務工作中企業提出的需要解決的重大關鍵性問題、面臨的共性困難,各有關責任單位要認真總結梳理,在分工負責的基礎上,集體協商,共同研究提出解決辦法,必要時提請省市縣領導分級協調解決。(記者 潘文靜 見習記者 苑立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