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零售邁向個性化定制化

2019-04-01 08: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1月份至2月份零售額達10901億元,同比增長19.5%——
網絡零售邁向個性化定制化

從行業發展走勢看,支持我國網絡零售快速發展的産業基礎、模式創新、技術應用、用戶習慣等沒有改變

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持續監測網絡零售市場發展變化情況,研究促進和規範網絡零售市場舉措,推動網絡零售市場健康、穩定、創新發展

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10901億元,同比增長19.5%,與之前的高速增長有一定差距。

另據國家郵政局統計,春運期間全國郵政行業寄遞服務業務量較上年同期增長35%。

電子商務已經成為消費升級的重要力量。商務部電子商務司有關負責人曾經介紹,去年以來重點從“買得便捷”和“買得優質”兩方面發力。比如,出臺了一系列實招,為快遞企業更好適應電商發展鬆綁,配送“最後一公里”難題得到緩解,百姓消費更加便捷;積極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打擊網絡侵權假冒、不公平競爭等擾亂市場秩序行為,不斷凈化網絡消費環境,讓百姓消費更安心。

值得注意的是,與全國網上零售額增速最高時相比還有一定距離。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過去10多年來,我國網絡零售市場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

目前,我國網絡零售市場有兩個比較顯著的特點,一是依然保持著快速增長,網絡零售依然是拉動消費的重要力量;二是網絡零售模式、結構進一步優化,網絡零售正朝著個性化、定制化方向發展。“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時我國網民增長紅利減弱,網絡零售增速逐步放緩符合經濟發展規律。”高峰説,從行業發展走勢看,支持我國網絡零售快速發展的産業基礎、模式創新、技術應用、用戶習慣等沒有改變,我們對2019年網絡零售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會影響消費者收入預期,從而使消費者在消費支出方面更為謹慎。”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但是,隨著我國穩增長相關政策逐步落實,特別是在幫助企業降成本方面,不斷加大減稅力度、支持企業創新發展等,會不斷激發企業的發展活力,從而使就業能力不斷上升,穩定消費者的收入預期,對於促進消費信心回升,也會産生非常積極的作用。

趙萍認為,前兩個月全國5000家重點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2.2%,其中網購平臺銷售額同比增長13.9%,“雖然前兩個月的數據不容樂觀,但全年消費增長前景並不悲觀,因為消費增長還存在著很多積極因素”。

“其中,比較重要的就是在擴大就業方面。我國已經確定了今年擴大就業目標,會在穩就業方面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從而使中等收入階層收入增長能夠更有保障。”趙萍説,另外,就是對於影響去年消費增長的主要拖累因素,如家電、通信類産品和汽車消費等方面,將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從而促進這些拖累因素轉變為積極因素。

電商行業未來走勢如何?據高峰介紹,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持續監測網絡零售市場發展變化情況,研究促進和規範網絡零售市場舉措,推動網絡零售市場健康穩定和創新發展。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有關負責人也表示,為使廣大消費者通過電子商務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商品和服務,未來將營造更優的網絡消費環境,打造更實的消費促進舉措,釋放更多的進口消費潛力。(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