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零售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2019-02-23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日前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介紹,2018年中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全國網上零售額突破9萬億元,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7萬億元,同比增長25.4%,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5.2%,較上年提升7.3個百分點。“在規模增長的同時,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加快,線上線下融合、業態模式創新、質量服務提升等新動能加速形成。”高峰説。

據介紹,網絡零售市場呈現五方面的特點。

一是零售品質持續提升,推動消費升級不斷深化。2018年,我國網絡零售品質不斷提升,有力驅動了消費升級。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在質量和服務上更有優勢的B2C模式市場份額達到62.8%,較上年提升4.4個百分點。智慧手錶、智慧音像、翻譯機等智慧産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同比增長超過80%。化粧品、糧油食品和傢具等品類也實現較快增長,增速分別為36.2%、33.8%和30.1%。

二是農村電商迅猛發展,開闢農産品上行新通道。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2018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1.37萬億元,同比增長30.4%;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2305億元,同比增長33.8%。電子商務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手段,由商務部指導、29家單位成立的中國電商扶貧聯盟,幫扶對象覆蓋351個貧困縣,推動企業為貧困地區農産品開展“三品一標”認證,提升品牌化、標準化水平,促進農産品上行取得新進展。

三是社交電商迅速成長,成為市場發展“生力軍”。2018年,社交電商、小程序、短視頻等電子商務新模式新業態取得快速發展。研究機構數據顯示,中國社交電商月活躍用戶量達到1.7億人,有效滿足了消費者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在激發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消費潛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是生活服務電商提質升級,生態圈建設成為新重點。2018年,生活服務電商發展迅速,市場加速整合,企業競爭從規模擴張向質量提升發展,利用其“即時配送”服務體系,串聯起便利店、商超、餐飲等多種業態,形成了覆蓋外賣、生鮮、醫藥、家政服務等生活服務電商生態圈。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2018年在線餐飲市場規模同比增長超過45%。

五是跨境電商再上新臺階,“絲路電商”合作不斷深化。據海關統計,2018年中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總額達到1347億元,同比增長50%。2018年,中國與俄羅斯、阿根廷等9個國家新建電子商務合作機制,通過召開電子商務工作促進會與企業對接會等,幫助相關國家企業利用電子商務開拓國際市場。中國與柬埔寨、科威特、阿聯酋、奧地利等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同比增速均超過100%。(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