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路途成本”降了 給群眾帶來便利

2019-04-01 19: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題: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路途成本”降了 給群眾帶來便利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陳愛平、孫亮全

4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並繼續執行“只跑一次”標準,內地居民可在全國任一齣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理上述出入境證件,申辦手續與戶籍地一致。

“全國通辦”實施情況如何?“只跑一次”如何更好實現?新華社記者在部分城市進行了實地採訪。

新政策實施首日秩序井然

戶籍地為北京、在湖北咸寧工作的陳女士,4月1日一大早來到咸寧市政務服務中心出入境窗口辦理出入境證件,僅用時3分鐘就完成了辦理。

“全國各地都能辦了,太方便了。”陳女士感慨。

為全力做好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準備工作,各地對標對表、提前謀劃,進行了相應部署。

咸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副政委邵紅艷介紹,支隊制定了細化措施,服務承諾全面兌現。同時針對“全國通辦”政策的解讀、實施注意事項等內容進行專題培訓,還通過增設自助設備、優化軟體硬體,全面做好保障。

在太原市為民服務中心出入境管理大廳,前來辦證的群眾不慌不忙,不少是在家就已進行了網上預約,來了之後辦理整個過程一般5分鐘。

“太原作為省會城市,流動人口多,所以要提前做好準備。”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教導員王玫玉介紹,支隊對系統進行了優化,確保運行平穩。

在上海、北京等地,記者走訪發現,各相關部門都已做好了充分準備,現場辦理秩序井然。

降低“路途成本”,新增三重利好

記者了解到,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後可實現三個“都能辦”:全國各地都能辦,即內地居民可在全國任一齣入境管理窗口申辦出入境證件;內地居民都能辦,即不受戶籍地、居住地等條件限制,內地居民均可在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出國出境證件都能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都可在異地申辦。

同時,這次推出的新舉措包括異地申辦赴港澳臺團隊旅遊簽注可在自助簽注機上辦理,立等可取。

華東師範大學休閒研究中心主任樓嘉軍説,此次公佈的“全國通辦”舉措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辦理出入境證件的新期待。

樓嘉軍認為,新舉措較以往有三重利好:首先是惠及更多人員。新舉措取消了地域、人群、證件種類、申辦條件的限制,由異地就業、就學等人群擴大到全部內地居民。其次是申辦手續更加簡便。異地申辦證件與戶籍所在地申請手續一致,無須再提交居住證、就業、就學、親屬關係證明等相關材料。三是服務方式更加靈活,由原來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櫃臺申請,擴展為既能在窗口申辦、也可在電子簽注機上自主辦理。

他説,這項舉措能節省國內居民、企業的“路途成本”。對於內地居民來説,更多的人不再需要為辦證專程返回戶籍所在地,幫助群眾節省交通費用;對企業來説,公司外地員工出國出境也不再需要回戶籍所在地辦理出入境證件,有利於其節約經營管理成本。

相關部門估算,2019年將有2100萬以上人次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今後還將逐年大幅增長。實施“全國通辦”,僅交通費一項第一年度即可為群眾節省200億元以上。

驢媽媽品牌發展部總經理李秋妍認為,辦理出入境證件的便利程度,是推動旅遊愛好者出遊的重要因素之一。申領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只跑一次”,有助於促進更多中國居民出境旅遊,也釋放了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

專家:期望推出更多“通辦”惠民利民政策

“全國通辦”“只跑一次”,正是我國不斷推進出入境證件辦理手續簡化、更好地便民利民不懈努力的一個縮影。

記者梳理髮現,我國于2012年推出了電子護照;2014年實現申請人一次申請多本出入境證件只需提交一張申請表;2018年5月,“只跑一次”制度在出入境證件辦理過程中落地生根;2018年9月,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異地申請換(補)發出入境證件……

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文化旅遊會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教授指出,這次推出的新舉措是落實“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及“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等要求的重要步驟,將更加便利我國居民出境觀光、研學以及中外文化、商貿交流。

何建民進一步分析,去年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發佈的《中國服務進口報告(2018)》顯示,近年來,中國出境旅遊消費貢獻了1/6左右的世界旅遊業增加值,創造了1/4左右的世界旅遊業就業機會。在他看來,“全國通辦”“只跑一次”舉措,也是中國履行對外開放承諾、擴大進口、與世界分享中國市場紅利的體現。

武漢大學城市安全與社會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認為,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是我國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舉措,給群眾帶來了極大便利。當前居民的個人信息聯網工作有效推進,為借助新的技術手段有效服務群眾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希望類似的惠民政策,以後能更多一些。”尚重生建議,在保護好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加大居民信息的聯網,打破不同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讓更多的群眾服務事項,都能夠實現“全國通辦”“只跑一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