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時評:“一網通辦”見證基層改革活力

2019-03-07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許多重要改革舉措。引人注目的是,其中不少是來自基層探索。比如,在為“政府要堅決把不該管的事項交給市場”開出的“藥方”中,“一網通辦”來自上海,“不見面辦理”來自江蘇,“最多跑一次”則來自浙江,讓人看到基層經驗中蘊藏的改革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激活基層經驗”,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基層探索,一直以來都是中國改革的重要活力之源。當年,安徽小崗村的18個紅手印,拉開了農村改革的大幕;深圳蛇口的開山炮,開啟了震撼世界的發展試驗;而“異軍突起”的鄉鎮企業,展現著泥土里長出來的工業化模式……自上而下的設計與自下而上的推動,在中國改革中相向而行,凝聚成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強大合力。

基層的改革動力,源自對痛點的敏銳把握,也源自對責任的主動擔當。基層探索,關鍵在因地制宜,找到與基層實際相適應的改革方法。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要求,“政府公務員要強化服務意識,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一開始,很多基層幹部對“店小二”的提法略有疑惑:那不是個掃地抹桌子的角色嘛!若干次解放思想的討論,讓他們意識到,放下身段,服務好企業和群眾,才能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無愧於中央對上海“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期許。

推進“一網通辦”,改善營商環境,成為強力推動上海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突破口。針對存在的問題,軍令狀層層壓實,指標不翻身,涉及的領導覺都睡不踏實。“一窗通”服務平臺,涉及稅務、社保、公安、銀行等部門。通過流程再造、系統重建,一個部門一個部門突破,半天半天地摳時間,最終開辦企業的時間由22天迅速縮短為5天。

源於上海的“一網通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見證著中國改革的一條重要經驗:從小範圍的自發探索開始,最終由點及面、因小見大,上升為普遍性制度安排。暢通基層探索的毛細血管,與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動脈聯通,蘊藏于基層的偉力一定能得到更充分的釋放,中國改革發展的未來必將天寬地廣。(李泓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