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通信建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2019-04-02 10:07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通信建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工信廳通信函〔2019〕4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相關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安全生産“十三五”規劃的通知》,持續鞏固提升通信建設領域安全生産水平,為通信行業高質量發展營造穩定的安全生産環境,現就做好2019年通信建設安全生産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

安全生産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各單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嚴格落實安全生産“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大力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堅守發展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一不可逾越的紅線。要深刻汲取通信建設生産安全事故的教訓,狠抓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紮實推進安全生産各項工作,確保通信建設領域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二、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提升風險防控能力

(一)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強化參建單位管理

各企業要落實對本單位安全生産工作的全面責任,嚴格實行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結合通信建設領域安全生産工作特點,按照《通信建設工程安全生産管理規定》(工信部通信〔2015〕406號)、《通信建設工程安全生産操作規範》(YD 5201)等要求,進一步完善和落實企業關於通信建設工程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責任考核和追究機制,強化企業總部和各下屬企業安全生産職責,明確各崗位責任人員、責任範圍和考核標準,加強對各級公司安全生産責任制、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實情況的監督考核。建設單位應選擇符合建設工程相關資質要求的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參建單位,嚴禁將建設工程發包或者委託給不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單位。要不斷完善對參建單位的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做好對參建單位的安全生産延伸管理,強化和落實對參建單位的安全生産考核。

新建通信鐵塔時,鐵塔建設單位應依法承擔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産責任,嚴格執行“先勘察、後設計、再施工”的基本建設程序,明確各相關單位安全生産責任,主動向承租方提供工程竣工驗收報告等資料,未組織竣工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鐵塔不得投入使用。基礎電信企業在租用通信鐵塔前,應明確與鐵塔建設單位的安全生産責任,要求鐵塔建設單位提供工程竣工驗收報告,不得租用未竣工驗收或竣工驗收不合格的鐵塔。

(二)落實安全生産費用,保障安全生産投入

各企業要落實安全生産費用使用要求,完善和落實增加安全投入的激勵約束機制。建設單位在建設項目招標時需明確安全生産費不得作為競爭性報價,工程合同中應明確安全生産費支付方式、數額及時限。設計單位編制工程概預算必須按相關規定全額列出安全生産費用。施工單位要建立健全內部安全生産費用管理制度,明確費用提取和使用程序、職責及權限,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産條件所需資金的投入。生産經營單位必須依法參加工傷保險,為從業人員繳納保險費。鼓勵施工單位為施工人員投保安全生産責任保險。

(三)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做好特殊時期安全生産

建設單位應按要求在工程開工前對安全生産措施進行全面系統部署,明確相關企業和環節的責任;按要求辦理質量監督申報和竣工驗收備案手續。設計單位要在設計文件中註明涉及施工安全的重點部位和環節,對防範生産安全事故提出指導意見,嚴格執行防雷接地、抗震設防等相關標準規範。施工單位要嚴格按照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和安全生産操作規範進行施工,按要求組織施工安全技術交底,對施工安全重點部位和環節以及安全施工技術要求和措施向施工作業班組、作業人員進行詳細説明,現場施工人員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和強令冒險作業。監理單位要對安全技術措施和安全專項施工方案進行審查,對施工現場的關鍵部位和關鍵工序進行旁站監理,實施監理過程中發現存在安全事故隱患的,應當要求施工單位整改,情況嚴重的,應當要求施工單位暫時停止施工並及時向建設單位報告。各企業要結合天氣、地域以及工程特點等實際情況,研判安全生産形勢,科學合理安排工期,做好汛期、惡劣天氣、重大活動、歲末年初、節假日等特殊時期安全生産工作。認真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嚴禁搶工期、趕進度等危及安全生産的行為,嚴禁在雨雪、大風等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情況下強行組織施工,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四)關注事故易發工程和環節,有針對性開展防範措施

各單位要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梳理總結事故易發工程和環節,有針對性開展防範措施。對通信線路人井、管道等有限空間作業,要嚴格實行作業審批制度,設置安全警示標示,做到“先通風、再檢測、後作業”,現場配備應急裝備,嚴禁盲目施救。對架空光纜、桿路、鐵塔等高處作業,要正確使用安全帶、安全帽,塔上作業時必須將安全帶固定在鐵塔的主體結構上。對帶電作業,要按規範要求配備防觸電等用具。對施工工地、職工宿舍、臨建設施等防汛防火重點部位,設備抗震加固、防雷接地等工程薄弱環節要進行重點關注。對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脅的在建工程,要及時採取防範應對措施。要結合工程特點,確保配備安全有效的井下通風、有害氣體檢測儀、安全警示圍欄、消防器材、個人防中毒窒息等防護裝備,做好防火、防雷、抗震防災等相關工作。

(五)樹立風險防範意識,持續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

各企業要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風險意識,堅決克服麻痹大意和僥倖思想,嚴防各類事故發生。要建立健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機制,制定年度安全生産檢查計劃,結合各自安全生産實際特點制定有針對性的檢查方案,組織開展經常性安全生産檢查,對發現的隱患,能現場整改的應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臺賬,制定整改方案並逐一落實。在重大事故隱患排除前或者排除過程中無法保證安全的,應從危險區域內撤出作業人員。基礎電信企業、鐵塔公司隱患排查治理情況要及時報所在地省級通信主管部門。

(六)強化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完善應急預案和事故報告

各企業要將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計劃,保證相關人員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産知識和技能,強化關鍵崗位人員的安全技能。施工單位要組織對所有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安全生産教育培訓,企業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和專職安全生産管理人員應當通過省級通信主管部門安全生産考核。高處作業、電工作業、焊接與熱切割作業等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後方可上崗作業。要重點學習分析生産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深刻汲取經驗教訓,充分發揮生産安全事故的教育警示作用。要加強安全生産宣傳工作,推動形成學習安全知識、防範安全隱患和事故的氛圍,深入宣傳和普及安全知識和技能,積極組織開展“安全生産月”等活動。要制定和完善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並定期組織演練,加強值班值守和事故報告制度,一旦發生生産安全事故,應立即按要求進行事故上報,並立即啟動事故處理應急預案,或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救,防止事故擴大,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七)創新信息化管理模式,推動安全生産科學管理

鼓勵企業探索使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創新管理方式和手段,不斷強化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和參建單位信息化管理,特別針對有限空間作業、高處作業、帶電作業等安全生産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積極推廣應用降低安全生産風險的新技術新方法,持續提升安全生産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水平。

三、開展安全生産監管,做好事故處理相關工作

(一)加強培訓宣貫,做好監督檢查

各通信管理局要組織做好《安全生産法》、《通信建設工程安全生産管理規定》(工信部通信〔2015〕406號)、《通信建設工程安全生産操作規範》(YD 5201)、《通信工程施工企業主要負責人 項目負責人和專職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安全生産考核管理規定》(工信部通信〔2016〕255號)等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和相關文件精神的宣貫培訓,提升通信建設從業人員安全生産意識和技術水平,按規定做好本地區相關人員的安全生産考核管理工作。要依法開展對通信建設工程的安全生産檢查,督促企業持續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嚴肅查處違反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行為,檢查工作要按“雙隨機一公開”要求執行。對安全生産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單位及時予以警示、約談或通報批評,及時督促企業做好汛期、惡劣天氣、重大活動、歲末年初、節假日等特殊時期安全生産工作。要加強與當地應急管理部門溝通協作,落實當地政府對安全生産的相關要求。

(二)落實生産安全事故報告制度,配合開展事故處理

各通信管理局要在2小時內將較大及以上生産安全事故基本情況報部,並按季度定期報送發生的一般生産安全事故情況;對於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的,要力爭15分鐘內電話報部,30分鐘內進行書面報告。要配合有關部門做好事故調查處理,及時跟進事故救援進展情況,監督事故相關責任單位嚴格落實處理決定,充分發揮事故查處對加強和改進安全生産工作的促進作用。

請各通信管理局、各基礎電信企業公司總部、鐵塔公司總部于2019年7月15日、2020年1月15日前,將本地區、本企業2019年上半年、全年通信建設安全生産工作總結(含安全生産工作開展落實情況、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開展情況等)報部(信息通信發展司)。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
2019年3月1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