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一項自主研發的近場通信安全
測試技術成國際標準

2018-01-16 16: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許晟 周悅)記者16日從WAPI産業聯盟獲悉,聯盟牽頭組織成員自主研發的近場通信安全測試技術(NEAU-TEST)日前正式發佈,成為國際標準化組織/國際電工委員會(ISO/IEC)國際標準,這是中國自主研發的物聯網關鍵共性安全核心技術再次“走出去”。

這項國際標準是近場通信安全(NEAU)技術的測試標準,它規範了NEAU協議的符合性測試方法,提供了測試裝置、測試規則以及測試用例、測試步驟、預期測試結果等,確保了NFC設備之間建立安全連接,可以防止設備遭受近距離空口竊聽、設備偽造、數據篡改等欺詐攻擊。

近場通信(NFC)是一種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被廣泛集成在手機中,主要用於手機支付、公交卡等領域。早期因為時常發生NFC設備被偽造、用戶隱私數據被盜用、通信數據被竊聽或篡改等安全問題,NFC的發展有所限制。NEAU系列技術的出現確保了NFC通用空口通信安全,能有效解決上述問題。

據了解,WAPI産業聯盟成立於2006年,其宗旨包括整合協調産業和社會資源,提升聯盟成員在無線局域網相關領域的研究、開發、製造、服務水平等。截至2017年6月,WAPI産業聯盟成員已發展到93家,包括三大電信運營商和ICT領域骨幹企業。

目前WAPI産業聯盟已組織成員創新並形成了物聯網安全領域的國際標準體系,包括:RFID領域的TRAIS體系國際標準2項,NFC領域的NEAU體系國際標準3項。“這5項國際標準是我國在全球物聯網領域成體系地貢獻基礎安全關鍵共性技術的重要成果,標誌著我國自主研發的物聯網安全技術國際標準族群已經成形。”WAPI産業聯盟秘書長張璐璐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