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4-02 13:0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孫宇 攝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下個月初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今天很高興請到國家互聯網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先生,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先生,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先生,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伍浩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

首先請楊小偉先生介紹情況。

國家互聯網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 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家互聯網辦公室副主任 楊小偉】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們:上午好!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受莊榮文同志委託,我代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向出席本次新聞發佈會的新聞界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向在前期給予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熱情關注的媒體界朋友們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向社會各界給予的幫助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

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關單位承辦的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今年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于去年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習近平總書記向峰會發來賀信,黃坤明同志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峰會受到了廣泛關注,引起熱烈反響,取得了圓滿成功。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的重大部署,立足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立足推進高質量發展、立足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大力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和智慧社會建設,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開放發展成果。第二屆峰會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主題鮮明,定位明確。第二屆峰會的主題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定位為我國信息化發展政策發佈平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展示平臺,數字中國建設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臺,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建設合作平臺。

二是內容豐富,規模擴大。第二屆峰會主要內容包括: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成果展、報告發佈、閉幕式等,同時還將舉辦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總決賽。第二屆峰會擬邀請嘉賓1500人,展會面積近6萬平米,結合福州獨特區位優勢,還將舉辦“數字經濟·閩江夜話”“有福之州·對話未來”等系列活動。

三是參與更廣,注重互動。第二屆峰會增設了數字健康、網絡科技、衛星應用、數字生態、工業互聯網等論壇,屆時將舉辦12場分論壇,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態環境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航天局等部委都將主辦分論壇。峰會期間,將有2場分論壇活動在數字福建(長樂)産業園舉辦,還安排了數字經濟試點示範工程、人工智慧公共服務平臺等現場觀摩活動。

各位朋友,還有一個月,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就將開幕。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我們將集眾智、聚合力,努力將峰會打造成為我國信息化領域凝聚共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平臺,成為展示數字中國建設發展成就的新窗口,成為匯聚我國信息技術、産品、發展模式及技術標準的新高地。讓我們共同期待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如期而至,屆時我們福州相見,共同見證數字中國建設的成就和航程。

謝謝大家。

【胡凱紅】

下面請張志南副省長作介紹。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 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 張志南】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

去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期間,記者朋友們有熱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密集報道和深入解讀,大大提升了首屆峰會的影響力。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今年5月6日至8日繼續在我省福州市舉辦,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福建發展的關心厚愛和殷切期望。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第二屆峰會籌備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指示和習總書記對首屆峰會的賀信精神,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積極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屆峰會各項籌備工作,努力辦出新特色、辦出新成效、辦出新影響。

目前已有40多位兩院院士,以及華為、百度、阿裏、騰訊、浪潮、科大訊飛等一批數字經濟領軍企業的嘉賓將參會,並將在主論壇和相關分論壇發表精彩演講,參會嘉賓人數預計將比首屆峰會增長50%。目前峰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我們對辦好本屆峰會充滿信心。

一是峰會智慧化水平不斷提升。我們對峰會場館軟硬體設施進行了改造提升,相關配套設施進一步完善,人臉識別、語音識別、無接觸安檢等智慧會務會展系統將全程提供會議、諮詢、展覽等全方位信息化服務。我們還將推出全場景刷臉支付、智慧餐廳、信用街區、無人駕駛、無人售賣車等一批智慧應用場景,並實現5G信號主場館全面覆蓋,為各位來賓帶來一批5G和智慧化新體驗。此外,我們將在峰會期間推出“網上峰會”,打造“全年展示、永不落幕”的峰會。

二是峰會內容更加豐富多彩。本屆峰會增設了産業應用類分論壇,展會面積從4萬平米增加到約6萬平米,參展單位基本覆蓋各省市區、國家相關部委,以及眾多互聯網百強企業、電子信息百強企業,將全面展示近年來數字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成就,新技術新産品首展率將超過一半以上。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航天局等多個部委將集中發佈各自領域的行業信息化和數字經濟發展政策,推出一批政策“紅包”。我們還邀請江蘇、廣東、貴州等三個省作為本屆峰會主賓省,進一步深化省際交流合作。峰會期間,還將舉辦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總決賽;舉辦三坊七巷“對話未來”“閩江夜話”等活動,讓參會嘉賓感受清新福建、魅力榕城的獨特韻味。

三是峰會效應進一步顯現。首屆峰會期間對接了數字經濟重大項目400個,總投資約3000億元,涵蓋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芯片等多個領域,其中近200個項目已開工建設,一批項目已建成運營,有力推動了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本屆峰會將更加深入地開展技術和項目洽談,促成各地政府、社會組織、各類企業深化合作,進一步對接落地一批數字經濟項目,推廣應用一批電子政務成果。峰會的平臺功能效應將進一步凸顯。

我們將繼續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屆峰會各項籌備工作,提供最優質的服務,一個創新創業創造動能競相迸發的“清新福建”,一個更高顏值的“有福之州”,一場更加精彩的數字盛會,期待著大家的光臨。我們誠摯歡迎各位新老朋友再聚福建,漫步三坊七巷,品味茉莉花香,暢談網絡強國之路,共同為數字中國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謝謝大家!

【胡凱紅】

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去年4月的第一屆峰會取得了圓滿成功,一年過去了,能否介紹一下峰會給福州帶來了哪些積極效應?

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 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 王寧】

首屆數字峰會到今天已經接近一年,應該説,這一年來給福建、給福州帶來了很大變化,也帶來了很大機遇。這些變化應該是深層次的,全方位的,也是多領域的。我概括起來講有“四個一”。

第一,掀起了一股數字建設熱潮。首屆峰會,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這對福建福州是巨大鼓舞、巨大鞭策。目前在福建福州上上下下大家都在抓數字建設,大家這種熱情、激情已經被全面點燃。在這一年當中,福州舉辦的與數字相關的活動越來越多,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在這裡我給大家舉兩個例子。去年10月,阿裏巴巴在福州舉辦了首屆天下碼商大會,很多的數字專家、數字精英聚集在福州暢談數字經濟的發展。這場大會是業內的盛會。第二個例子,今年3月,華為在福州舉辦了華為生態夥伴大會,這個大會是華為一年一度的生態大會,參會人員達到2萬餘人,華為的行業夥伴以及相關專家、學者齊聚福州共商數字經濟發展。我説這兩個例子就是數字相關活動齊聚福州齊聚福建,帶來了深刻影響,應該説上下熱情非常之高。

第二,取得了一批數字經濟發展的成果。我們落地了一批數字項目,像阿裏巴巴、騰訊、滴滴等一些知名企業紛紛來福州投資,今日頭條的皮皮蝦、比特大陸的福建華科技等相繼落戶福州。東南大數據産業園、馬尾物聯網産業基地、福州軟體園,帶動去年福州數字經濟規模突破2800億元,佔GDP的36%,我們軟體企業去年産值達到1360億元,佔全省47%,已經接近全省的一半,發展十分迅猛。我們還培育了一批優秀數字企業,很榮幸去年我們福州有8家企業入選中國軟體百強企業,有2家企業入選中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這僅僅是一個開始。

第三,首創了“一碼通行”的城市建設服務模式。我們成功打造了“e福州”APP,目前為止實現了9個應用場景“一碼通行”,下一步隨著時間的增長這種應用會越來越多,這種應用會讓市民更加充分地享受數字化、信息化給我們生活、工作帶來的巨大方便、快捷,這些是老百姓非常歡迎的。

第四,促進了一場數字政務服務革命。政府服務效率大大地提升,我們在全國首創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綜合試點,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今年福州市全市最多跑一趟的事項佔比已經達到了93%,這個比例是很高的;“一趟不用跑”的事項佔比約三分之一,接近32%。這些服務必將進一步方便百姓,方便辦事者。去年福州的公共服務滿意度已經在全國進入前十,營商環境大幅度提升了19位。這些都是數字建設帶來的變化。

總之,這一年來,數字峰會給福建、給福州帶來了機遇、帶來了機會,也帶來一些深刻變化。這都是巨大的成果。我想,隨著第二屆、第三屆之後,這種成效、這種變化將會更大。我們很期待各界朋友在第二屆數字峰會舉辦期間,能夠來到福建、來到福州,我們共享數字經濟給我們帶來的無窮魅力。謝謝大家。

【胡凱紅】

下一個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能否介紹一下目前數字中國建設的進程以及下一步的計劃?

【楊小偉】

謝謝你的提問,非常感謝你對數字中國的關心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快推動數字中國建設,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先後出臺了《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和《“十三五”信息化規劃》,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信部等相關部門全力推動數字中國建設。目前在進展和成效上主要體現在七個方面:

一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光纖寬帶用戶加速推進,截至去年底,我國光纜總長度達4358萬公里,4G網絡覆蓋持續擴大,4G用戶總數達到11.7億戶,全年凈增1.69億戶,5G核心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取得突破,IPv6規模部署提速,IPv6地址數量達到41079塊/32。

二是大數據發展和應用加快推進。一批基礎性、戰略性的基礎數據庫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中央和國家機關62個部門、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面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

三是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有力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據有關機構測算,到去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1萬億元,佔GDP的三分之一。“互聯網+”行動紮實推進。

四是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並提供全球服務,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統服務。

五是電子政務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互聯網+政務服務”持續助推“放管服”改革,涌現出一大批“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改革典型。

六是惠民便民的信息服務日益豐富。網絡提速降費效果快速顯現,農村電商、網絡扶貧向縱深發展。

七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成果豐碩。中國率先提出的《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和《“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落地實施,信息基礎設施共建共享、電子政務發展都取得了明顯成效。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我們將從以下六個方面全力推進數字中國建設:一是加強核心技術突破,集中力量補齊短板,進一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強化戰略性前沿技術的超前佈局,加快創新成果的轉化。二是推動信息基礎設施優化升級,全面推動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供給能力,進一步完善5G商用準備,全網絡推動IPv6進程。三是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進一步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四是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進一步縮小城鄉數字鴻溝,為鄉村振興戰略注入強大的數字動力。五是持續提升信息便民惠民服務水平。六是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深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紮實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

總之,我們將全面發力、重點突破,以數字中國發展的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謝謝。

【胡凱紅】

下一個提問,第一排這位女士。

【經濟日報融媒體記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慧+”,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我們想知道在這方面,工業和信息化部已經做了哪些工作?2019年有什麼新部署?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 中國網 孫宇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 王新哲】

大家上午好,這個問題提得很好。這次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關於數字中國建設,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是落實黨中央建設數字中國戰略的一個重要舉措,對於匯聚各方智慧,合力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的融合,推動數字中國建設有重大意義。

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峰會的主辦方之一,主辦了大數據、智慧社會、工業互聯網等三個分論壇,並作為支持指導單位舉辦了2019數字中國的創新大賽,這些內容和剛才記者朋友提的這個內容應該説關聯度非常強。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我國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40.5%,體量相對較大。在座的各位朋友和同志們都清楚,數字經濟有一個通俗的定義,就是“數字的産業化”和“産業的數字化”。對於數字經濟,工業和製造業的轉化必須要有一個平臺,也就是剛才記者朋友提的這個問題。

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決策部署,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發佈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相關部門多措並舉,重點用好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持續激發企業自主創新的活力,通過政策引導、宣貫培訓、試點示範等舉措,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應用推廣,在全國形成了“大企業建平臺、中小企業用平臺”的良好氛圍,集中體現在企業上雲和發展工業互聯網APP兩個方面。大家都知道,工業互聯網包括三部分內容,一是網絡,二是平臺,三是安全。網絡是基礎,平臺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剛才記者同志提問的其實就是平臺的問題,平臺相當於一個轉換器。各地政府陸續出臺落實《指導意見》的配套政策,大力推動工業企業上雲,企業上雲用雲成本大幅降低,有的地區降低30%以上。北京、廣東、山東、江蘇等省市成為平臺發展的先行者。

重點行業中的骨幹企業紛紛加快工業互聯網佈局,經初步了解,重點工業互聯網平臺平均工業設備連接數達到59萬台,工業APP平均1500多個,註冊戶數平均超過50萬,2018年平臺相關業務收入平均約為5億元,有的企業實際上研發成本降低30%以上,生産效率提高10%以上,實現節能減排10%以上。平臺賦能企業的效果初步顯現。同時形成了一批基於平臺的創新解決方案,並在輕工、鋼鐵、石化、電子等行業實現了商業化應用。數據顯示,工業互聯網平臺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初步形成了資源匯聚、協同發展、合作共贏的平臺體系,平臺已經成為推動製造業技術進步、生産變革、模式創新的重要支撐,成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2019年圍繞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我部將重點開展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圍繞平臺建設開展多場景、大範圍、規模化的測試驗證,加快重點工業企業、重點設備上雲的步伐。

二是開展跨行業跨領域的平臺遴選和示範,遴選一批平臺標桿項目和典型案例,支持建設平臺演示中心,引導企業開展平臺的模式創新。

三是培育一批基礎性、行業通用的工業APP。

四是強化公共服務,支持建設公共服務體系,包括標準、質量、數據、監測、分析等,開展平臺的技術和績效評估,做好平臺供需對接,持續推進基於平臺的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謝謝。

【新華社記者】

請問楊小偉副主任,我注意到本屆峰會的定位新增了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建設的合作平臺,這是第一次峰會所沒有的,請談談新增這個功能定位的考慮是什麼?

【楊小偉】

你觀察非常細緻。首屆峰會定位於我國信息化發展的政策發佈平臺,電子政務、數字經濟的成果展示平臺,數字中國建設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臺。在去年這三大定位的基礎上,今年峰會增加了“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建設的合作平臺”的定位,為峰會注入了國際化元素。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考慮:一是首屆峰會後,許多國外知名企業表達了積極參與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意願,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企業合作,為數字中國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二是中國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 “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和“四個共同”的治網理念,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也願意與世界各國分享這一機遇。

今年的第二屆峰會,組委會將邀請部分國際組織、跨國公司、在華外資企業、智庫代表參加峰會,也邀請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官員來參與峰會的活動,分享觀點、交流互鑒。我們希望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不僅是推動數字中國建設的平臺,也是促進信息化領域合作交流、共謀發展的平臺。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有媒體報道稱,數字福建被視為數字中國的思想源頭,能否介紹一下過去一年數字福建建設有哪些進展?

【張志南】

感謝記者朋友們對數字福建的關注。

早在200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極具前瞻性地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重要決策,開啟了福建推進信息化建設的征程。我們堅持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確立的重大思路、重大舉措,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重要論述,圍繞“處處相連、物物互通、事事網辦、業業創新”的目標,數字福建建設又取得了許多可喜的成效。

一是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邁上新臺階。光網和4G全面覆蓋城鄉,5G商用試點加快推進,陸上行政村實現100%通光纖,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居全國第二位。海峽兩岸直通光纜和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作用進一步發揮,互聯網性能居全國前列,福州成為全國互聯網核心節點、重要支點和新的數據交換口岸。窄帶物聯網基本實現全省全覆蓋。適應數字經濟、智慧社會發展需要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體系正在加快形成。

二是電子政務應用實現新拓展。在全國率先建成全省統一的政務信息網、電子政務外網和無線政務專網,形成覆蓋省市縣鄉四級的網絡體系。全面建成全省網上辦事大廳,“12345”政務服務平臺覆蓋所有市縣。全省86%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實現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省市縣三級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90%。全省一體化掌上服務平臺“閩政通APP”功能不斷完善,基本實現高頻便民事項“馬上辦、掌上辦”。率先推行文件證照電子化應用,基本實現群眾憑身份證號碼、企業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就可以辦理個人和涉企服務事項。

三是數據資源匯聚整合形成新優勢。在全國率先實現省級政務數據中心整合,全面推進省屬事業單位和設區市數據中心整合,建成政務雲、商務雲等基礎雲平臺,推動政務數據應匯盡匯、社會數據集聚共享、萬企“上雲上平臺”。率先以省政府令形式發佈政務數據管理辦法,開通全省公共信息資源開放平臺,推動數據資源向社會公眾有序開放和規範利用,有力釋放數據紅利。金融服務雲、健康醫療雲、農業雲、海絲衛星數據服務中心等一批特色雲平臺正在加快建設,我們建成了全國首個省級生態雲平臺,實現對全省生態環境數據的匯聚整合共享和實時全程監測,推動全省水、大氣、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全優,清新福建“全福遊、有全福”成為一張亮麗的名片。

四是數字經濟成為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深入實施數字經濟領跑行動,數字福建(長樂)産業園、廈門軟體園、泉州芯谷等産業園區集聚效應不斷增強,形成了大數據、物聯網、平板顯示、集成電路等産業集群,平臺經濟、共享經濟、VR、衛星應用、區塊鏈等新産業新業態加快發展,一批省內互聯網龍頭企業發展勢頭迅猛。加快推進人工智慧百項應用場景、百項示範項目的“雙百工程”,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融合更加緊密。2018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1.3萬億元,信息化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疊加、放大和倍增作用日益顯現。

五是智慧社會建設取得新成效。教育“班班通”工程全面覆蓋全省中小學,促進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實現社保卡覆蓋全省城鄉居民,做到一卡就診、一卡結算,建立全省統一的居民健康檔案,推進數字化醫院建設,有效緩解居民“看病難”問題。積極推進“智慧公路”“智慧港航”“智慧運管”建設,人臉識別、車牌識別、移動支付等新技術在交通領域推廣應用。食品安全“一品一碼”、國際貿易 “單一窗口”、雪亮工程等信息化應用走在全國前列,全省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緊緊抓住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舉辦的契機,深入推進新時代數字福建建設取得更大的成效。

【光明日報記者】

這一次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關於大數據的內容,能否介紹一下推動大數據創新和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伍浩 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 伍浩】

謝謝您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2018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黨的十九大對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作出了戰略部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産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

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過去一年,我們重點開展了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斷完善數字經濟發展政策體系,特別是在推動政務數據共享開放等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二是著力推進産業數字化,實施“互聯網+”行動,促進傳統産業提質增效;三是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化,培育引導新業態新模式,鼓勵發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四是深入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重點組織開展了“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同時構建了覆蓋全國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五是積極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推進信息基礎設施、跨境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過去一年數字經濟在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取得了很多新成效。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數字經濟對今天的影響相信大家都有深刻理解和體會。從我們的角度,簡要歸納為五個“持續提升”。一是培育強大國內市場的作用持續提升。2018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5.4%,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16.4個百分點;二是促進勞動者靈活就業的作用持續提升。新模式新業態孕育而生,帶動了配套服務業發展,創造了大量靈活就業機會;三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作用持續提升。調研顯示,有92.9%的企業應用數字化技術後利潤率得到提升;四是助力“放管服”改革的作用持續提升,數據共享交換總量已達394億條次,“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不斷深化,為公眾、市場主體提供更大便利;五是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的作用持續提升。全球經濟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一個大趨勢。

總的來看,數字經濟發展工作潛力很大,總框架體系已基本構建,但還有很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共同探索和創造。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們關鍵要抓好落實。從具體工作來看,有三個關鍵詞:第一是數據要素。要以數據要素為基礎,釋放增長潛能,暢通數據流通機制,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同時加強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以此激發社會創造力和市場主體活力。第二是融合發展。以實體經濟為重點,推進融合創新發展。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研究出臺深入推進“互聯網+”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第三是多元共治。按照包容審慎原則支持創新,同時加強信用監管,實施聯合懲戒,不斷完善風險防範體系。目的還是要促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健康可持續發展,造福人民。我們還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探討數字經濟的國際規則和治理體系。

【華爾街日報記者】

在快手、抖音短視頻的軟體使用方面,是否有針對兒童使用的規定?有沒有必要出臺這一行業的有關規定?這些短視頻軟體對青少年兒童有怎樣的影響?

【楊小偉】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我們也關注到最近相關政府部門在對快手等短視頻平臺進行了規範化管理。3月28日,在中央網信辦和有關部門的指導組織下,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臺試點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這一系統內置於應用中,用戶每次啟動時系統將彈出提醒,引導家長及青少年選擇“青少年模式”,這對於呵護未成年人,尤其是農村地區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具有積極作用。

今年6月,全國主要短視頻平臺將全面推廣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並形成統一的行業規範。網信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在其他視頻平臺推廣“青少年防沉迷系統”。我們將督促平臺嚴格執行每日彈窗提示,引導家長和青少年逐步習慣這種方式。同時,我們也將推廣一些好的視頻節目,比如精選的音樂、書法、繪畫,一些適合青少年,特別是貧困山區留守兒童喜聞樂見的內容,為他們提供服務,來增強他們的閱讀量。謝謝。

【胡凱紅】

由於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第三排這位女士。

【福建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近兩年來福州在推進數字福州建設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績。你認為福州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有什麼優勢呢?

【王寧】

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這個問題使我感受到了一種榮譽感,我自己更感覺到它是一種責任。在福建福州舉辦數字峰會的優勢很多,2000年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期作出了數字福建建設的戰略部署,福州是數字中國建設理論的源頭和實踐探索的起點。這是我們發展數字經濟的最大優勢。具體到福州來講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具體優勢。

第一,生態優勢。我們福州地處東南沿海,氣候宜人,福州的森林覆蓋率超57%,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二位,免檢獲評“國家森林城市”稱號,城市中的生態公園、休閒步道星羅棋佈。福州的空氣質量優良率在全國169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8位,在省會城市中排名第3位。福州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許多數字經濟項目落戶,也吸引了眾多數字經濟相關人才到福州來發展數字經濟。

第二,政策優勢。我們福州市出臺了《數字福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制定了發展數字經濟的七條措施,支持數字經濟全面深入發展。包括對智慧農業、智慧水務、智慧醫療等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我們也制定了很多鼓勵激勵措施。

第三,開放優勢。福建是海絲核心區,福州是海絲戰略支點城市。我們在打造“數字海絲”上有眾多國際性平臺,我們擁有國家級的海絲博覽會,海絲沿線國家每年一次聚集在福州進行合作交流。我們有海絲國際電影節、海絲國際旅遊節,這些活動都是國際性的平臺。從去年開始,海絲沿線國家、地區成立了“21世紀海上合作委員會”,委員會的會址及秘書處永久設在福州,福州市市長尤猛軍擔任第一屆委員會主席。這是對福州的信任,也是給福州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發展機遇。我想這些平臺對下一步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推動海絲沿線國家的深度交流合作,必定會創造有利的條件。舉個例子,福州長樂有一家網龍公司,它打造了國際化的特色教育小鎮,與海絲沿線國家合作,大力發展數字教育,取得了明顯的成果。

第四,産業優勢。目前,福州集聚了3000多家軟體企業,230多家大數據關聯企業,150多家物聯網關聯企業。這些企業落戶福州,都是推動下一步福州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和主力軍。福州舉辦數字峰會的優勢,具體來講體現在以上四個方面。這些優勢既是我們的榮譽也是我們的責任,更是對我們的激勵,激勵我們必須要把數字峰會辦好,辦出成效,不辜負中央的期望,不辜負大家的期待!謝謝。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五位負責同志,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