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釋放數字中國建設新紅利

2018-04-25 07: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同比增長20.3%,佔GDP的比重達到32.9%;移動支付交易規模超過200萬億元,居全球第一……4月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落下帷幕。峰會期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了《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一組組數據讓現場嘉賓感到振奮。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近年來,我國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明顯增強,信息基礎設施全面提升,大數據發展應用加快推進,數字經濟蓬勃發展,電子政務深入推進,信息惠民便民服務加快,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成果豐碩。

“在數據為王的時代,數據不再是簡單的資源,而是一座信息寶庫。”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龔曉峰在數字中國建設年度最佳實踐推介活動上表示。

峰會期間,多項電子政務領域的實踐成果,圍繞“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打破信息孤島,打通數據壁壘”“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等,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快推進電子政務,特別是在“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務系統整合共享、市場監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這些非常優秀的典型實踐,為數字中國建設注入了澎湃不竭的動力。”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張軍説。

在23日舉行的福建數字經濟産業合作專場簽約會上,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與騰訊、阿裏巴巴、百度等近40家單位簽訂了總投資超過100億元的合作協議,涉及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網絡通信、智慧城市等領域,助力當地數字經濟産業發展。

“我們正在踏入5G的門檻。”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在發佈《5G發展前景及政策導向》時表示,中國的5G研發是和全球同步進行的,中國的5G不是封閉的5G,中國與歐、美、日、韓都建立了5G合作機制,“我們進入了‘同一個世界,同一個5G標準’時代”。聞庫進一步指出,5G研發是關鍵,今後推廣5G應用,需要各行業共同合作,攜手海內外,共建生態圈。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在《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前景及政策導向》發佈時表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網民中農村網民佔比27%,規模達到2.09億,農村互聯網普及率上升至35.4%,信息革命為農業農村信息化帶來了重大的歷史機遇。

“這場信息革命正在深入到農業的各個環節、農村的各個角落,必將為農業農村發展帶來一場深刻變革。”唐珂説,今年將開展農業農村大數據試點、數字農業建設試點、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試點等工作。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如今,藍圖已繪就,號角已吹響,奮進正當時。我們要圍繞數字中國建設,加快核心技術突破,推動基礎設施優化升級,發展壯大數字經濟,積極釋放數據紅利,讓信息化發展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記者 劉坤 訾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